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留實力 發展商按兵不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守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對於最近發展商減慢收樓步伐,裕泰興董事總經理羅守耀一點也不驚奇,因為不少新盤銷情差,發展商資金無法回籠,自然不願多投放資金收舊樓。而裕泰興亦早於去年底開始改變旗下重建地盤策略,建成樓宇「只租不賣」,收購舊樓上亦「按兵不動」,保留實力。

BSD及DSD可退回亦蝕息

 雖然減慢收購,但羅守耀強調過去兩年集團一直有吸納舊樓地盤,現時土地儲備足夠發展。他表示,BSD及DSD是其中一個影響舊樓收購的原因之一,因為計數更難,即使政府容許收購整個地盤後6年內可獲退回BSD及DSD等,但期間發展商已經蝕了利息,加重成本。

 「講真,而家政府俾我感覺係行外人管行內人。」羅守耀表示,收樓不是政府想像中的容易,如果小業主願意聯合招標,又或地盤屬單一業主當然最好,但市場有多少這類地盤?寥寥可數,舊樓收購又要花時間與小業主角力,有時小業主會開出天價,是一項有很大風險的投資。

 問到BSD只限制公司名義買家,發展商仍可使用個人名義購買時,他反駁,「市面上沒有發展商會用個人名義買舊樓」,因為會間接向商業對手披露收購的策略,而且將來統一業權仍然要以一間公司發展推動,這中間亦存在許多法例上的問題,發展商一旦用個人名義購買就要「上身」,增加投資風險。「無一個發展商會咁蠢用個人名義買樓」。

轟辣招先斬後奏式「加稅」

 他又批評政府推出的辣招,都是先斬後奏式的「加稅」,建議港府應該反過來操作,只要發展商向政府表明物業是收購用途,就可以先豁免,假設期限前,以港府的角度來說,即收購完成後6年內仍無法落成物業,屆時再罰稅,解決發展商減低發展中間成本加重的問題。

環境不變 舊樓收購恐停頓

 麗新發展副總裁潘銳民表示,目前的收購環境非常困難,印花稅項涉及稅款沉重,所以去年政府推出BSD至今,集團未新增一個舊樓收購地盤。他又說,若今日的舊樓收購環境不改變,收購會進入一段長時間的停頓,今年的強制拍賣宗數更會按年急跌約一半。不過亦相信政府現階段不會放鬆,因為措施原意是壓止市場需求。

相關新聞
四煞擋舊樓收購 增供應好夢難圓 (圖)
業界面對四大難關
學者:應訂豁免辣稅標準 (圖)
今年首5個月接獲強制拍賣個案 (圖)
琣a首5月四地盤申請強拍
近3年舊樓申請強拍宗數
保留實力 發展商按兵不動 (圖)
南角道項目 終院判決影響大
無懼跌市 勵駿今起招股 (圖)
勵駿(1680)招股資料 (圖)
過去部分濠賭股招股表現 (圖)
港股料低開 短期下望20100 (圖)
亞洲走資 印度印尼最受打擊 (圖)
特稿:內地需加大貨幣政策彈性
逾半中企CFO看淡歐美經濟
特稿:解讀「治理污氣國十條」 (圖)
電盈攻內地網上音樂 「摩音符MOOV」粵上線 首個境外收費品牌 (圖)
工總:61%港企料業務零增長 (圖)
中石油西氣管道組合資
TCL電視銷量全球第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