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解讀「治理污氣國十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開污染行業企業環境信息、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這是「國十條」一大進步。 資料圖片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馬駿

 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周五(14日)確定了「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個人解讀和若干評論如下。

 第一,最高決策層已經認識到,治理空氣污染決非僅僅環保部門的事情。嚴重的空氣污染更重要地是反映中國粗放型的經濟結構、煤炭佔很高比例的能源結構、以及乘用車發展過快(過去五年保有量年均增長20%)而地鐵等公共交通不發達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治理空氣污染必須由國務院直接牽頭,綜合實行加大減排力度、加速改變能源結構、大力發展公共交通等許多措施,協調許多部門的政策和努力。

今後公布措施之起點

 第二, 國十條是起點,以後還有大量細化的工作。將PM2.5降低到安全水平(比如使90%城市將年均PM2.5降到35微克/立方米,全國城市平均PM2.5降到30)將是一個十分長期的過程。個人估計,如果政策對頭,執行得力,經過18年的努力可以達到上述目標,但縮短到15年十分困難。剛剛公佈的「國十條」肯定不是治理大氣污染的全部措施,而是今後幾十條、甚至幾百條措施的起點。

 第三,「國十條」已經初步搭建起一個正確的框架,今後在許多方面應該不斷細化、量化,並將責任具體分解到部門和地方。比如,應該對污染嚴重的河北、北京、天津、山東等地區設定煤炭消費零增長的目標,這些地區的煤炭消費絕對量應該從明年開始就進入負增長。再如,應該盡快出台提高煤炭的資源稅稅率、提高SO2和NOX的排污費標準、提高對清潔能源的補貼等措施。對主要城市汽車保有量增速過快的問題也應有具體的對應措施。

 第四,「國十條」要求公開污染行業企業環境信息、公佈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這是一大進步。以前,治理污染主要靠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效果不好,問題之一在於信息不透明,老百姓和媒體難以參與。成功地治理空氣污染的其他國家的經驗是,社會輿論是法規、政策進步和迫使地方政府採取強力措施治理污染的最大推動力。另外,僅僅依靠政府部門來提供污染行業和企業的信息是不夠的(主要是動力不足),應該充分發揮學術研究機構、非政府環保機構和媒體的作用。

「綠色GDP」創造新增長

 第五,「國十條」將治理空氣污染與「培育新的增長點」聯繫起來,是一個新的、正確的視角。我們的研究表明,政府加大力度治理空氣污染,只要政策對頭,就不但不會抑制經濟增長潛力,反而會將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創造新的增長點(如頁岩氣、煤層氣、風能、地鐵等)、甚至在中長期提升經濟增長潛力。另外,如果考慮到PM2.5減排帶來的對人民健康的好處、相關醫療成本的下降、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大力治理空氣污染對「綠色GDP」的貢獻應該是十分正面的。

相關新聞
四煞擋舊樓收購 增供應好夢難圓 (圖)
業界面對四大難關
學者:應訂豁免辣稅標準 (圖)
今年首5個月接獲強制拍賣個案 (圖)
琣a首5月四地盤申請強拍
近3年舊樓申請強拍宗數
保留實力 發展商按兵不動 (圖)
南角道項目 終院判決影響大
無懼跌市 勵駿今起招股 (圖)
勵駿(1680)招股資料 (圖)
過去部分濠賭股招股表現 (圖)
港股料低開 短期下望20100 (圖)
亞洲走資 印度印尼最受打擊 (圖)
特稿:內地需加大貨幣政策彈性
逾半中企CFO看淡歐美經濟
特稿:解讀「治理污氣國十條」 (圖)
電盈攻內地網上音樂 「摩音符MOOV」粵上線 首個境外收費品牌 (圖)
工總:61%港企料業務零增長 (圖)
中石油西氣管道組合資
TCL電視銷量全球第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