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子垃圾利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合國指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電子垃圾場」。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聯合國近日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成為世界最大「電子垃圾場」,全球約70%電子垃圾流向中國。雖然中國明令禁止進口電子廢棄物,但在高達100%的驚人利潤驅使下,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垃圾仍通過走私進入內地,在東南沿海一些地方,非法拆解電子垃圾已發展成一條龍的完整產業鏈,被當地奉為致富門路,土壤、河流、空氣等卻受嚴重污染……資料顯示,電視機、電腦、手機、音響等電子產品含鉛、鎘、水銀等大量有毒物質,一旦進入土壤會嚴重污染水源,最終將危害人類、植物和微生物,還會對兒童的腦發育造成極大影響。

  ■節自《七成電子垃圾輸華 產業鏈利潤百分百》,香港《文匯報》,2013-06-16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電子分會秘書長唐愛軍:近年政府開始整治非法拆解電子廢棄物行業,電子廢棄物拆解處理企業從無到有、初具雛形,現朝規範化、產業化、專業化的方向發展。

2.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曾永平:目前相關法律法規局限於處理環境問題,而不是整個電子垃圾所帶來的問題……合格的電子垃圾拆解行業由於本身需要較高技術操作,基本不掙錢,政府必須介入並通過財政撥款承擔一部分成本,電子廠商也應根據利潤高低而承擔部分成本。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外來電子垃圾對內地環境的影響。

2. 面對上題所述影響,內地各界應做些甚麼來應對?試從3個持份者角度討論。

3. 有人說:「電子垃圾是全球化產物。」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個觀點?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8自貿談判遇阻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斯諾登離港 (2013-06-24) (圖)
新聞撮要 (2013-06-24)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人類基因無專利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師德規範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子垃圾利厚 (2013-06-24) (圖)
通識把脈:捉緊大小概念 抽絲剝繭 (2013-06-24)
竊密醜聞:明捍人權 暗監網絡 「自由女神」自打嘴巴 (2013-06-21) (圖)
概念圖:美國監控網絡 (2013-06-21) (圖)
概念圖:侵權行為 (2013-06-19) (圖)
違法侵權:巨鴨招財 山寨同族爭 食 (2013-06-19) (圖)
優勢減弱:星海外徵才 韓科技騰飛 港須求變保優勢 (2013-06-18) (圖)
資料A:《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摘錄 (2013-06-1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網安警號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志」難言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龍尾建灘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2013-06-17)
通識把脈:IES訪談講究技巧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