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捉緊大小概念 抽絲剝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盧世威 勞工子弟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早前談了幾篇有關「概念」的文章,所以也是時候來個總結,說明學習「概念」時要注意的地方。

 當談到概念時,同學常問:應學哪些概念?哪些概念最重要、哪些較次要?若在測考期間忘了一些概念,應怎處理?可是,他們都忽略展示概念的能力,這就是概念化。對於初學通識科的同學而言,文字表達也要重視,那麼通識科與中文科究竟有何分別?最大分別是在通識科的文字表達較著重分析及符合邏輯推論。若要突顯分析能力,那麼歸納能力也不可少,而概念化就是其中一種歸納能力。

 就以貨櫃碼頭工人罷工為例說明。其中備受關注的一個工種是吊機手,他們說因離地高空工作,很多時候都是一上吊機,就要等到放工才下來地面,工作環境是5呎乘5呎的狹窄駕駛室,吃撒也需在內解決。以上是對吊機手工作情況的描述。通識科不單關注時事,同時也藉時事議題,發展思維能力。

 其中一條可訓練思維的問題是:吊機手在是次罷工中有何關注?答題時,需把已知事實,透過歸納及概念化作回應:由簡單的「工作環境並不理想」、至詳細的「工作環境需要改善」等都是一些經概念化的分析。

逐層拆解 配合議題說明

 研習概念時,既要捉緊大概念,也要把握由大概念衍生的小概念。繼續以貨櫃碼頭罷工為例說明:貨櫃碼頭罷工對香港的生活素質帶來甚麼影響?這題包含一個很大的概念─生活素質,由於是一個大概念,所以要把它拆解。其中一個方法是把生活素質分為政治、社會、經濟等範疇。而罷工相信會對經濟帶來影響,所以可把焦點放在這個範疇上,但仍較空泛,需再進一步拆解,再拆下來,可能會對港口中轉地位造成影響、貨櫃碼頭經濟損失等。把這些概念聯繫出來,就會變成貨櫃碼頭罷工對香港的經濟和生活素質所帶來的影響,因為罷工期間,貨櫃碼頭未能正常上落貨櫃,對碼頭公司帶來經濟損失。

 有見及此,概念運用時,不但捉緊大概念,也要把它拆解,變成一些小概念,然後再把這些概念透過相關議題具體說明出來,這樣答案才會紮實。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8自貿談判遇阻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斯諾登離港 (2013-06-24) (圖)
新聞撮要 (2013-06-24)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人類基因無專利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師德規範 (2013-06-2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子垃圾利厚 (2013-06-24) (圖)
通識把脈:捉緊大小概念 抽絲剝繭 (2013-06-24)
竊密醜聞:明捍人權 暗監網絡 「自由女神」自打嘴巴 (2013-06-21) (圖)
概念圖:美國監控網絡 (2013-06-21) (圖)
概念圖:侵權行為 (2013-06-19) (圖)
違法侵權:巨鴨招財 山寨同族爭 食 (2013-06-19) (圖)
優勢減弱:星海外徵才 韓科技騰飛 港須求變保優勢 (2013-06-18) (圖)
資料A:《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摘錄 (2013-06-1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網安警號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志」難言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龍尾建灘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2013-06-17)
通識把脈:IES訪談講究技巧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