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堆填3缺1 垃圾費恐貴2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錦星強調,擴建3個堆填區缺一不可,並承諾會全力改善,以爭取市民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將軍澳缺支持票「觸礁」 黃錦星允全力改善爭民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政府昨日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申請撥款擴建3個堆填區,但擴建將軍澳堆填區計劃,因支持票不足而「觸礁」。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宣布,無奈暫時撤回該建議。至於打鼓嶺及屯門堆填區擴建申請,全部因為會議時間不足,會議完結前均未能表決。政府期望立法會可安排暑假前召開會議表決(見另稿)。黃錦星強調,擴建3個堆填區缺一不可,並承諾會全力改善各方面的廢物管理、運輸、對地區影響的設施,以爭取市民支持。另外,有廢物處理業的專業人士分析指,當將軍澳堆填區2年後爆滿,港島及九龍的垃圾需轉運到屯門、打鼓嶺,預料每戶垃圾費至少增加2倍。

 各政黨日前相繼就政府提出擴建將軍澳、打鼓嶺及屯門堆填區撥款申請表態。鑑於擴建將軍澳堆填區計劃反對聲音大,支持票僅得4票至5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於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開始時主動宣布,無奈暫時撤回將軍澳堆填區擴建申請,並表示失望。現時將軍澳堆填區仍會保持常規運作,政府亦會履行承諾,未來數月全力推展改善各方面廢物管理、運輸、對地區影響的設施,包括政府資助私人業界的垃圾車、改裝車輛性能、減少臭味等,以爭取市民支持,「適當時候,我們再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

具策略需要 不應該放棄

 黃錦星重申,3個堆填區剩餘容量分別只有2年、4年及6年,狀況緊急。不論是擴建工程或前期顧問研究,都要掌握時間,延續堆填區運作,保持公眾衛生,「對於本港整體廢物末端處理而言,3個堆填區一併擴建,具有策略性需要。我們不應放棄任何一個,而加大其他堆填區負擔」。

 將軍澳堆填區預料於2015年爆滿,堆填區隨即「3變2」。港島及九龍的垃圾,須運到轉運站或直接運到屯門、打鼓嶺堆填區。以尖沙咀垃圾為例,運往西九龍處理,每噸收30元。轉運站成本貴10%;若運往屯門堆填區,來回車程時間增1倍,至約6小時;油費連時間至少貴20%。

港島九龍東住戶首當其衝

 香港廢物處理協會主席譚志華分析指,車程時間倍增,垃圾車處理量將由現時每天400多架次銳減一半。若要維持每日垃圾處理量,必須增加逾80架車。他估計,垃圾費將由現時每噸約12,000元,暴升2倍至3倍,尤以港島及九龍東單幢式住宅首當其衝,以平均每戶本繳交逾160元垃圾費為例,日後可能要繳交500元。

 在立法會絕食逾40小時的10多名將軍澳居民和區議員得悉政府撤回申請,均擊鼓慶祝,高呼「不成功,便成仁」。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抗爭未完結,堅持寸土不讓,「我們的期望是終極關閉將軍澳堆填區,不是說今日撤回後,明天在立法會拉夠票便去推動」。

陳克勤盼3文件一併表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得悉工務小組決定下月2日召開會議,繼續討論堆填區文件。他個人希望能夠3份文件一併考慮及表決。他表示,現時當局抽起將軍澳堆填區擴展文件,對屯門、打鼓嶺兩區造成壓力,令人擔心能否順利通過。

相關新聞
t18區慶回歸:喜遍港九 愛滿香江 (圖)
商販聯會:「佔中」擾營生害市民 (圖)
慶委會嚴正聲明:滋擾商戶者 破壞港核心價值
商戶心聲•上環:零食舖陳先生:回歸祖國 港人話事 (圖)
商戶心聲•上環:茶莊李先生:中央支持 香港更好 (圖)
商戶心聲•上環:海味店李小姐:北客南來 撐起生意 (圖)
商戶心聲•灣仔:賣花根姐:示威Show區 灣仔遭殃 (圖)
商戶心聲•柴灣:中醫黃先生:祖國日強 與有榮焉 (圖)
商戶心聲•柴灣:魚販黎先生:慶祝回歸 凝聚人心 (圖)
內蒙歌舞「三最」慶回歸 (圖)
《吉祥頌》展節慶盛大場面 馬頭琴享譽世界 (圖)
話你知:蒙漢雙語創作 演職員逾500 (圖)
名詞解釋 (圖)
愛港聲籲萬民「護港行動」抗「佔中」 (圖)
恐「佔中」侵校園 約見吳克儉促表態
財政公開:嘉年華開支 源自成員籌款
黎棟國:堵路亂秩序 必果斷執法 (圖)
鴿黨蘋果屈霸街板 民記舉證促道歉 (圖)
李耀新:港急推「真民主」危險
護港行動未來構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