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擬「轉恁v 屯門打鼓嶺擴建添變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因會議時間不足,以致未能就打鼓嶺及屯門堆填區擴建申請表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期望暑假前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可再召開會議進行表決。雖然政府撤回擴建將軍澳堆填區,但有原本表態支持的議員表明,這會增加屯門及打鼓嶺堆填區壓力,故會轉投反對票,為其餘兩個堆填區「闖關」增添變數。

 政府原本預計,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可就屯門和打鼓嶺兩個項目表決,但討論2小時後,仍有多名議員按鐘提問。主席陳鑑林打算延長會議,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提出議事規則,指只要有1位議員提出異議,會議就必須終結,結果議員未能就屯門及打鼓嶺堆填區擴建撥款申請表決。黃錦星會後表示,由於本港對堆填區需求迫切,希望暑假前多安排兩個會議,以討論擴建計劃。

田北辰憂其他區亦絕食抗議

 環境局決定撤回反對聲音最大的將軍澳堆填區撥款申請,但卻為屯門及打鼓嶺堆填區擴建申請增加變數。原本支持3個擴建申請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香港垃圾問題應由3個堆填區一起承擔,但政府臨時變陣,要由屯門和打鼓嶺附近居民承擔香港所有廢物,做法並不公平。有見及此,他決定「轉恁v,反對另外兩個堆填區的撥款申請。

 田北辰認為,政府應把3個堆填區一併交上立法會表決,各地區議員都維護地區利益,分開提交各堆填區擴建議案,只會分化各地區議員。「現時事件演變成政治問題,有人不想擴建,便絕食抗議,迫使政府撤回擴建申請,我真的感到十分失望。即使通過另外兩個堆填區擴建,政府亦難保其他區居民不會同樣以絕食方式反對堆填區擴建,擴建議案只會拖得愈長、愈多手尾」。

譚耀宗盼縮減擴建範圍

 手執7票的民建聯雖然支持屯門和打鼓嶺堆填區撥款申請,但主席譚耀宗強調,今次屯門撥款只用作研究用途,希望當局縮減擴建範圍。「屯門是全港18區承受最多厭惡性設施的地區,但政府卻長期忽視屯門社區建設,當局必須盡快落實屯門鐵路發展、社區建設,提升社區形象。此外,政府需於2年內立法,規管垃圾車要以密封式設計、增加海路運送廢物比例等,否則日後當局申請擴建撥款時,民建聯不一定會支持撥款擴建」。

麥美娟支持打鼓嶺擴建

 工聯會麥美娟表示,同意廢物處理問題刻不容緩,但當局源頭減廢及其他環保措施均未能配合,因此會反對擴建屯門堆填區。

 不過,麥美娟有見政府已推動工作,減少居民反對聲音,因此會支持擴建打鼓嶺堆填區。

黃錦星:表決前再解釋

 黃錦星承諾,會利用好沙田等轉運站分流處理垃圾。同時,當局會在表決前,再與區議員及市民解釋擴建方案;又會透過立法及資助雙軌並行的方法,改善垃圾車、減臭等,讓社會看到成果。

 反對擴建屯門堆填區的區議員,在立法會外焚燒寫上「不要出賣屯門居民利益」信件;又指今次會議未能表決,可暫時鬆一口氣,但仍會部署更多抗議行動。

相關新聞
18區慶回歸:喜遍港九 愛滿香江 (圖)
商販聯會:「佔中」擾營生害市民 (圖)
慶委會嚴正聲明:滋擾商戶者 破壞港核心價值
商戶心聲•上環:零食舖陳先生:回歸祖國 港人話事 (圖)
商戶心聲•上環:茶莊李先生:中央支持 香港更好 (圖)
商戶心聲•上環:海味店李小姐:北客南來 撐起生意 (圖)
商戶心聲•灣仔:賣花根姐:示威Show區 灣仔遭殃 (圖)
商戶心聲•柴灣:中醫黃先生:祖國日強 與有榮焉 (圖)
商戶心聲•柴灣:魚販黎先生:慶祝回歸 凝聚人心 (圖)
內蒙歌舞「三最」慶回歸 (圖)
《吉祥頌》展節慶盛大場面 馬頭琴享譽世界 (圖)
話你知:蒙漢雙語創作 演職員逾500 (圖)
名詞解釋 (圖)
愛港聲籲萬民「護港行動」抗「佔中」 (圖)
恐「佔中」侵校園 約見吳克儉促表態
財政公開:嘉年華開支 源自成員籌款
黎棟國:堵路亂秩序 必果斷執法 (圖)
鴿黨蘋果屈霸街板 民記舉證促道歉 (圖)
李耀新:港急推「真民主」危險
護港行動未來構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