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16年前的今天,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結束長達155年的英國殖民管治。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世界局勢過去20年巨變,西方殖民主義退潮,香港回歸祖國是局勢演變的必然結果,是國際大局變化的一個標誌,反映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具有深遠意義。世紀巨變為香港帶來了世紀機遇,香港正在以國家一部分的身份參與中國的曠世復興,港人應該以「燕歸來」的姿態,增加對祖國的認識。

 曾德成昨日發表題為〈殖民花落去,香港燕歸來〉的網誌,首先套用了宋朝文人晏殊《浣溪沙》其中兩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他解釋,1997年本港結束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回歸祖國,不僅為本港歷史翻開新頁,更為中國人洗刷了自鴉片戰爭以來的民族屈辱,亦是國際大局變化的一個標誌,反映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具有深遠意義。

 他續說,過去20多年來,世界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西方殖民主義於最近20多年退潮,令他聯想到「無可奈何花落去」,香港正值這個重大變化時間中回歸中國,既取決於歷史因素與中國的國策,也是世局演變之必然結果。

港正參與祖國曠世復興

 曾德成進一步指,世紀巨變帶來了世紀機遇,香港正在以國家一部分的身份,參與中國的曠世復興,呼籲港人應多認識祖國:「回歸16年來,香港在這世紀巨變過程中儘管風雨難免而能夠過渡順利。難免的還包括『似曾相識』帶來的忐忑,這主要源自『兩地』分離一個半世紀造成的文化、政治差異。可是世紀巨變也帶來了世紀機遇,香港正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參與中國的曠世復興。此時此刻,應以『燕歸來』的姿態翔覽神州河山,增加對祖國的認識。」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