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6歲的「回歸一代」和16歲香港特區一樣,充滿活力。黃偉邦 攝

 1997年,對香港、對這些當時才剛呱呱墮地的年輕人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回歸後的香港與他們一起成長,而每年感受著全港市民對回歸的慶祝,也令這些在1997年出生的人多了一份榮譽感。另一邊廂,他們亦經歷著香港在這16年來發生的大小事情,與這片土地一起走過低谷與高潮,孕育出一份扎根於此的情懷,渴望將來能為香港的共同繁榮施展自身才華。也因為如此,他們對於香港的教育、社會的紛爭、與其他地方相比的競爭力等議題都非常關注,亦希望香港將來繼續發展、減少紛爭、更加融洽。誰說16歲太年輕,甚麼都不懂呢?現在就一起看看這些年輕人的心底話。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圖:黃偉邦

 作為回歸年出生的一代年輕人,坦白說,應該對回歸過程並沒有印象,這亦是7位就讀培僑中學學生的「主流」看法。張穎茵就表示,以「寶寶姿態」參與回歸的自己,對回歸並無任何印象,長大至小學的時候,才真正認識回歸,「當時學校每年都有慶祝回歸活動的展覽,以及從課本裡也開始了解到回歸當時的情況」。

書本得知:中國戰敗 英佔港百年

 這亦同樣是潘朗軒對回歸的了解,他所能說出的,都是課本上的介紹,「以往中國與英國打仗輸了,結果把香港割讓及租借給英國,成為英國殖民地,為期99年……」劉藯嵐腦海中,則多了電視機裡的畫面,英國、中國兩支國旗一降一升,這就標誌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

 而6月尾出生的黃子謙,可能是當中感受最深的一位,由於他出生貼近7月1日,也因此時常被身邊的人提醒著「你就是回歸那年出生的」,「我自己覺得也好像有點榮譽,因為香港的回歸就等於自己出生」。

人生難忘:兩場疫症 兩失畢業禮

 即使對回歸沒有第一身的記憶,1997年出生還是帶給他們不少難忘事。其中最深刻的事,就是缺失了人生兩次主要畢業禮,大家七嘴八舌道︰「幼稚園畢業那一年就是沙士,小學畢業那一年就有豬流感,結果兩次畢業禮就這樣被取消了,希望第三次的畢業禮不會有問題。」在這些年輕人眼中缺失了的時間,在香港人的心中,又何嘗不是若有所失?

 不過,一如多數人的成長,過程中有悲也有喜,於回歸年出生,也曾帶給他們好處——比其他小朋友有特別多的「福利」。回歸10周年時,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都免費讓這些「回歸寶寶」入場遊玩;不過,說到這裡大家又是另一番的「忿忿不平」,「但當時我們太小啦,都沒有人帶我們去!」原來7位少年當中,只有一兩人有真正去「享福」,也難怪當中不少人帶著不滿。

心中願望:社會友愛 「綠化」文化沙漠

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同齡,這班年輕人對將來滿有盼望,各人也早已在心底建構起一幅幅未來的藍圖︰劉藯嵐希望,將來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可以再好一些,社會的貧富差距可以拉近,「最好大家都不憂柴米,也不要將事情變得太複雜」。計劃將來從事表演工作的她,還寄望香港未來可變得更有文化氣息,「香港常常被別人視為文化沙漠,我希望在回歸20周年的時候,香港可以變得更重視文化,相信屆時的西九已經有聲有色」。

 潘朗軒及張穎茵認為,社會上的低收入人士應能獲得更多幫助,未來會是個更公平、更友愛的社會。黃子謙則希望香港不會有太多反對聲音,以致阻礙了社會的發展。林鈺清亦盼香港可以繼續維持自身的優點,在教育及自由等方面都可維持發展。

 談完對社會發展的期望,大家也說到與自身有關的願望。他們立刻追憶起回歸10周年時教他們「飲恨」的一幕,大家不約而同表示︰「希望20周年時,海洋公園和迪士尼可以再次免費讓1997年出生的人去玩,到時我們已經20歲,可以自己約朋友一起去了。」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