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來港學生升讀大學獎學金計劃」為29名得獎學生提供合共600萬元大學學費資助,吳克儉(左五)出席頒獎禮。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本港今年回歸祖國16年,以「手牽手 慶回歸 獻愛心」為慶祝主題。新來港人士是組建本港這個多元化社會的重要成員,為表達對他們的關愛,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昨日舉行「新來港學生升讀大學獎學金計劃」頒獎禮。大會向29名來港未滿7年的清貧優異生提供600萬元,資助他們升讀本地大學,大會更設「師友計劃」,得獎者可親身接觸贊助活動的企業界精英,了解企業成功經驗,為前途確定方向。

 「新來港學生升讀大學獎學金計劃」由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主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支持協辦活動,同時獲27家善心企業響應。昨日舉行的頒獎禮,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香港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會長鄧清河、活動贊助人田北辰及彭一庭等主禮,獲獎學生、家長、老師等約400人出席活動,場面熱鬧。

林武寄語學生珍惜機會

 林武在致辭時讚揚關心新來港學生的香港工商界人士,並寄語獲獎學生要珍惜這寶貴的學習機會,相信將來也可成為成功人士。

吳克儉感謝企業撐教育

 吳克儉在頒獎禮上表示,教育事業是生命影響生命、人改變人的神聖工作,政府將一如既往重視教育。回歸16年來,隨著鄰近地區在經濟發展方面的急起直追,港人必須確保本港競爭力不會落後,而教育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他亦感謝各界團體及企業家對教育事業的支持,這表示他們對本港教育體系有信心。

 大會並向每名得獎人提供約20萬元的資助,及特設「師友計劃」,贊助活動的企業家會為學生提供生活輔導和實習機會,助其融入本地社會。據了解,該批獲資助的學生,除要品學兼優外,還需定期參與服務活動和交流團,為新來港的小學生補習,並為山區學童義教,學習如何貢獻社群。

由零開始 考入港大醫科

 得獎學生之一、祖籍廣東開平的譚鳳娟2008年來港,她當時剛完成內地中三的中考,成績優異,無奈來港後要在中文中學重讀中三,「一切由零開始,承受了很大心理打擊」。1年後她轉讀同區另一所中學—旅港開平商會中學,接受全英語教學,「當時覺得通識科最難應付,因為試卷要用英語作答,幸得老師額外輔導,而且每天剪報學習英語字詞,才能克服語言難關」。

 譚鳳娟最終於首屆中學文憑試取得6科「5**」及英語科「5」級優秀成績,並順利考入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實現習醫的志願,服務弱勢病患社群。來港數年,她認為本港生活節奏忙碌,但欣賞港人敢於表達意見,又坦言自己出身於基層家庭,獎學金能讓她免卻學費的經濟負擔,對此深感榮幸。

 另一名得獎學生、來自廣州的吳金濤,數年前來港於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就讀中二,坦言「在內地的英文作文字數要求只約120字,來港後的英文作業動輒寫上數百字,難以適應」。同樣透過剪報,還有英語老師的鼓勵,加上參與領袖訓練活動等,讓吳金濤擴闊了社交圈子,並得到朋輩支持。他在學業上亦不負眾望,於高考取得「2A3B」佳績,同樣入讀港大李嘉誠醫學院。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