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回歸祖國以來,香港與內地關係越見密切,不過近年兩地間卻出現不少矛盾,都令這些與特區同齡的年輕人感受殊深。現居於深圳、每天跨境來港上學的李毓寒,見到社會上部分反內地的言論,看到個別媒體在煽動兩地矛盾,聽到明明沒有衝突、卻硬要辨個你我的身份問題,直言感到難受,「這就好像我的兩個家一直在吵架一樣」。而不少曾於內地生活的學生都希望,兩地人們能相互更了解,並深愛自己的國家。

「反內地」感無奈 兩身份不矛盾

 現於廠商會中學就讀中三的李毓寒去年從安徽來港,她坦言當初心底也有過猶豫,「畢竟我在內地有很多朋友,有不錯的履歷,考到了省裡最好的高中」,但因自己來港後可和爸爸更親近,考慮到自己希望升讀香港高等院校,其意志便變得堅定,「如果在內地要進香港大學,整個省可能才10個名額,來港讀書的話,入學的機會比較大」。

 幾乎每天穿梭兩地,日間與香港的同學相處,夜裡回到深圳與家人閒聊,兩種生活,都令李毓寒更深刻地體會兩地點滴的變化及微妙的異同。對於香港部分人掀起反內地的風氣,她大感無奈,「一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有香港身份證後就多了香港人的身份。可是,有時候看到一些香港人在反內地,便覺得好難受,因為就好像我的兩個家在吵架一樣」。

 說起身份問題,對於部分人強調「中國人」與「香港人」的差異,李毓寒亦感到不解,「我覺得這並沒有矛盾啊,就像我之前也不會說我是安徽人,而不是中國人」。她認為,如果那些人對國家發展有足夠了解,就不會以偏概全,只從負面角度看國民身份。

國家進步飛快 盼多了解內地

 坐在李毓寒旁邊的黎凱桐亦強調,若要論身份認同,一定是國家先行、再到地區,「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很多東西無形中都在依附國家,我們的旅遊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黃孝文則認為,國家已進步得很快,他希望現時在吵罵著內地的人,說話其實歸根究底也是出於愛國的心情,「希望大家只是出於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而大家只是想國家快點達到自己心中理想的中國」。

 很多時候,人對事物的厭惡都基於不了解,因此劉茂基希望,媒體不要只報憂不報喜,「希望大家也想想國家給香港帶來了甚麼好處,也希望有多一些遊學活動,讓大家親身到內地交流,知道內地也有很多好的事情值得學習」。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