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回歸電影日啟動儀式。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轟隆一聲巨響,火箭從高高的發射台上插入雲霄,全場熱血沸騰,觀眾席上響起了雷鳴般掌聲。「成功了!錢老先生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了中國實力。」錢學森堅定的報國心,對科學的摯愛,無不令在場的每一位觀眾動容。為慶祝香港回歸16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假九龍灣淘大商場影藝戲院大堂舉行「慶回歸電影日」活動,在全港18間戲院免費公映34場電影《錢學森》,共有逾6,600名市民前往觀看。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委會)主席鄭耀棠等出席活動啟動儀式。

 在昨晨舉行的啟動儀式上,伴隨著莊嚴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全場逾百名觀眾合唱國歌,場面隆重。

鄭耀棠冀港人獲精神力量

 鄭耀棠在致辭時表示,是次慶委會挑選《錢學森》作為專場影片,可謂別具意義:影片講述了錢學森從要歸國在美國遭受迫害,到新中國領導人營救錢學森,再到他歷盡艱辛回到祖國,全部精力投入到「兩彈一星」的研究中。既是錢學森一個人的史詩,更是一個民族的史詩。

 他說:「多年來,大家都知道錢學森是個偉大科學家,知道他對中國導彈和航天,乃至整個國防科技事業作出貢獻,但卻鮮有人知道他為人清廉、作風正派、淡泊名利的故事。」慶委會希望透過是次電影日,讓香港觀眾也能被錢老的愛國情懷和科學精神感動,從中獲得一種精神力量。

鮑文范:個人史詩與民族史詩

 在典禮上,香港戲院商會副會長鮑文范介紹影片內容,並說,影片反映錢學森的人格魅力,亦展現了他的科學精神:「嚴格按照科學規律辦事,實事求是;嚴肅認真,一絲不茍。」

王國強王惠貞楊耀忠任嘉賓

 出席啟動儀式的嘉賓尚包括,回歸16周年籌委會副主任王國強、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楊耀忠等,各界知名人士匯聚一堂,共賞影片。

 昨日早上放映的3場電影,除了離熒幕太近的前面幾排位置沒人外,其他位置都坐滿了密密麻麻的觀眾。不少觀眾在看過影片後深受感動,敬佩當年學成歸國的科學家,為祖國崛起作出貢獻,並受錢氏伉儷情深所感動。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