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上周美國公布的多項就業數據,均超出市場預期,ADP 6月份私營就業按月增加18萬8,000個,遠勝市場預期的增加16萬個;非農業職位增加19.5萬個,遠勝預期的16.5萬個,而4月及5月份新增職位亦向上修訂共7萬人。

 雖然,上月失業率維持7.6%不變,但配合就業人數增加的情況看,失業率不變主要是由於更多的人開始重新尋找工作,整體就業市場的情況,明顯是處於較強的復甦期。

 現時回過頭看,過去兩個月,聯儲局向市場「滲出」其退市的想法和路線圖,應可算是有效調節了市場的期望,避免市場因突然察覺就業市場改善時,才驚覺聯儲局可能提早退市而令金融市場出現混亂。

 而目前市場正觀望將於周三(7月10日)公布的聯儲局會議紀錄,當日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亦將出席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會議並發表講話,預期投資者將繼續尋找退市相關的評論,而聯儲局亦將繼續強調其貨幣政策具有的彈性,以緩解市場對退市可能使經濟復甦無以為繼的憂慮。

 值得一提的是,聯儲局官員近一個月以來為「退市」預期降溫,多次強調縮減買債規模並不等同收緊貨幣政策,暗示尚有一段較長時間將維持低息環境;可以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聯儲局將反覆重申這一訊息,以逐漸使其成為市場共識,以達到量寬「軟著陸」的效果。

市場預期能源需求將逐漸復甦

 事實上,隨著市場逐漸消化聯儲局退市的因素,各種資產亦有跡象從最初的「去槓桿」操作,開始轉向較分歧的表現,在上周美國公布強勁就業數據後,部分資產如國債及貴金屬雖仍出現明顯下跌,但事實上,歐美股市並未受明顯影響,仍延續上月下旬開始的反彈,而油價更轉趨強勢,布蘭特期油升至近三個月新高,而紐約期油更突破了過去一年的區間,創14個月新高,顯示市場預期能源需求將逐漸復甦。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美匯近一個月明顯上升,但港匯卻是比美匯更強,美元兌港元從上月中7.766的高位,反覆回落至上周7.7522的低位,顯示資金正流入香港市場;某程度上,反映因預期聯儲局退市而進行的「拆倉」,或已告一段落。

 話說回頭,雖然聯儲局未來一段長時間內將繼續調整市場的預期,但面對近日美股的漲勢,顯示美國投資者對退市的承受力已較強,在這情況下,伯南克周三的講話,或較為傾向強調退市的需要,以降低市場的期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中央力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2013-07-05)
內地電訊運營商正陷入困境 (2013-07-05)
地緣緊張 油價續有上升空間 (2013-07-05)
應否以勞工政策增加工資? (2013-07-05)
百家觀點:內地金融困境何去何從? (2013-07-02) (圖)
美元兌主要貨幣續看漲 (2013-07-02)
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續放緩 (2013-07-02)
企業活動統籌外包具優勢 (2013-07-02)
藍天碧水中的投資機遇 (2013-07-02)
美退市疑慮未消 市場仍動盪 (2013-07-02)
百家觀點:將軍澳地價急回 樓市恐調整 (2013-06-28) (圖)
經濟好轉 聯儲局料按計劃退市 (2013-06-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