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早前筆者談及部分沒有經驗的投資新手,誤以為窩輪銀碼低,涉及風險也自然低,因此選擇以此代替正股入市,結果承擔過度風險。其實,投資者買賣正股,考慮要點不外乎股票的基本因素、營運狀況和派息歷史等,雖然窩輪價格一般只是一毫幾仙,影響價格的因素卻相對繁複,筆者建議投資者應先有買賣股票的經驗,才參與窩輪投資。

 到底窩輪定價有甚麼影響因素?簡言之,主要有5方面,包括掛u資產價格、距離到期日時間、波幅、預測股息、利率等,每個因素的任何變動,都會影響窩輪價值,當中亦以正股價格及波幅的轉變,影響最為明顯,而利率的影響則相對輕微。正因為窩輪的訂價因素眾多,或可解釋窩輪價格有時會跟不上正股,甚至背道而馳的現象。到底每個定價因素與窩輪價格的關係,就讓筆者與讀者們一齊探討。

 掛u資產價格:一般來說,掛u資產表現是推動窩輪價格轉變的主要火車頭。投資者入市買窩輪,一定要對相關資產有短期、甚至超短期的看法,只要成功預測價格走勢,無論看好或看淡,均有機會透過買賣窩輪獲利。理論上,相關資產價格上升,認購證便會升值;反之,認購證價格便會下跌。認沽證的情況則剛好相反,股價下跌將有利於認沽證價格表現,而當股價上升,認沽證價格便會受壓。一旦正股表現牛皮,窩輪便會受時間值損毀而輕微下調,因此窩輪不宜被持有。

 距離到期日時間:距離到期日的時間愈長,窩輪的時間值就會愈高,因為投資者將有更多時間去捕捉資產價格波動,在最佳時機獲利。然而,時間值會隨著窩輪有效期縮短而逐步下跌,直至在到期時完全消失,投資者也可視為持有窩輪的部分成本。

「末日窩輪」風險頗高

 此外,愈接近到期日,時間值損耗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因此,持有接近到期的「末日窩輪」,危險性頗高,即使其內在值維持不變,但由於時間值不斷減少,認股證的整體價格無可避免會下跌,走勢或較預期遜色,投資者不可忽略。

 波幅:波幅指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的幅度,可理解為市場變化的「速度」。當資產價格走勢牛皮或不變,市場波幅自然下降,買賣窩輪的值搏率也大為減低。相反,當價格走勢出現明顯變化,或市場即市波幅大幅提高,投資者透過買賣窩輪獲利的機會也大大增加,這也是不少投資者所期待的。此外,波幅是正股價格之外,影響輪價走勢的主要因素,當資產價格的波幅愈高,代表窩輪在到期日前進入價內狀態的機會愈大,無論是持有認購或認沽證,價值也愈高。

 預期股息:早前提及,窩輪投資者是不會獲派正股股息,而輪價也不會受到除息影響。發行人在發行窩輪時,一般將投資期內可能派發的股息計算在內。不過,如果正股派息與預期出現偏差,窩輪價格將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例如,假如相關資產派息突然增加,正股受除息因素增加,對認購證有負面影響。(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中央力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2013-07-05)
內地電訊運營商正陷入困境 (2013-07-05)
地緣緊張 油價續有上升空間 (2013-07-05)
應否以勞工政策增加工資? (2013-07-05)
百家觀點:內地金融困境何去何從? (2013-07-02) (圖)
美元兌主要貨幣續看漲 (2013-07-02)
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續放緩 (2013-07-02)
企業活動統籌外包具優勢 (2013-07-02)
藍天碧水中的投資機遇 (2013-07-02)
美退市疑慮未消 市場仍動盪 (2013-07-02)
百家觀點:將軍澳地價急回 樓市恐調整 (2013-06-28) (圖)
經濟好轉 聯儲局料按計劃退市 (2013-06-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