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在為「等身高」綠色渣古做最後準備。

 兒時曾經沉迷機甲的男孩,對機動戰士高達的記憶自然深刻。而「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在時代廣場門口的停泊則更將成為一份夏日裡的懷舊驚喜。實際上,這場展覽並不只是機甲動畫迷會感到格外興奮,即使對高達這個角色全無了解的普通市民也會忍不住駐足,在高聳龐大的機動戰士面前停下觀望。今次我們便從高達前世今生的記憶開始,為大家細數一個動畫角色陪伴港人的動人記憶。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攝:莫雪芝

 這場展覽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一個原本充滿消費氣息的商場廣場,變身為日本以外全球最大的日本機動戰士高達Gundam及「高達基地」。為何展覽名中有個「DOCKS」?其實「DOCKS」代表停泊港口。是此展覽的藝術總監Shin Sasaki來自日本,他認為香港的「港」亦有港口意思(與日本「港」字的意思相同),於是「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便顯得再適合不過。

 這場「高達基地」的展覽已經前後籌備一年,兩隻大型高達模型RX-78-2高達和「紅彗星」紅渣古II相對而立,都按照1:3的比例還原,雙方隔開一段距離,保持著隨時開戰的張力。而RX-78-2高達手裡的武器則比日本的還要壯觀,堪為全球最大全副武裝(連盾牌和步槍)的高達模型。露天廣場瞬時變身宇宙「戰場」,讓高達世界裡最引人入勝的真實場景活現眼前,充滿懷舊記憶的機甲世界令人著迷。

 RX-78-2及紅渣古II,以鋼鐵及玻璃纖維打造,6米高,兩噸重,完全可以抵禦風雨。前者的眼睛還會發光,後者眼睛會發光且能左右走動。地面展覽廳的地面設計為一張大型模型說明書,擺放了20個造型獨特、從經典Bandai模型盒走出來的1.8米「等身高」綠色渣古立體模型,與高達迷作近距離接觸。每日更設有燈光演出,利用廣場的大電視、配合映片、燈光和聲效,帶給人們高達世界的的超時空視覺感官效果。

 而二樓大堂則將展出超過100件高達模型讓人們帶著美好記憶重溫,展覽期間馬沙、阿寶及高達聯邦軍和自護軍成員更會於不同時間於展場出現。從上個周末開始,另外一重亮點便是長達10米的機動戰士GUNDAM的太空母艦—白色木馬號停泊於二樓大堂的空中,木馬號WHITE BASE在動畫劇情主要是運送機動戰士及提供補給,太空母艦更是首次以此規模展出。

 最考驗fans觀察力的則是在露天廣場的宇宙場景,原來其中可以發現寵物機械人HARO「哈囉」的圖案。倘若有心者能尋覓到並以手機app Instagram拍下HARO一張照片,即可有機會獲贈一個限定版高達LED迷你風扇。

高達為何經久不衰?

 高達—GUNDAM,ヮ⑦Фу—一譯「鋼彈」,自1979年登場以來,已成為日本機器人題材卡通作品中最著名、最經久不衰、最龐大的系列。自第一部「高達」所描繪的宇宙世紀(U.C)0079年開始,至近年推出的「G高達」所處的未來世紀(F.C)60年,作品的時間跨度達數百年之久,而作品外的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中,高達也已陪伴動漫迷們走過了近二十個年頭。

 高達之所以如此受人歡迎,最主要的因素在於從第一部作品中便體現出的複雜而有深度的悲劇性故事情節,這樣不僅令緊張刺激的機器人星際戰爭來吸引觀眾,而且對於追求內涵的迷家們,也有著充分的回味餘地—當然,在近幾年間的高達系列作品中這一特點已大為褪色,為此也產生了為很多人所認同的著名評論:F91之後的作品便不應算是高達系列作了,但儘管如此,只要是高達題材的作品,無論動畫、漫畫、小說或是遊戲,仍然一推出便能賣大錢也是不爭的事實。

 時至今日,高達也成為一代港人的童年記憶,在香港被相當之多的高達迷了解和喜愛。

 而說到高達,就必須提到「高達之父」富野由悠季,在製作初代高達時他還叫富野喜幸。這位日本動畫的大師級人物,像是腦後有反骨似的,終生都在這個行業鬥爭,與贊助商鬥,與電視台鬥,與製片方鬥,還與觀眾鬥,一切都為了貫徹他自己的拍攝宗旨與意志,雖不能說其樂無窮,但絕對是癡心不改。

 在1989年4月號的Newtype中,接受訪問時,富野被問及「GUNDAM的假想敵是誰?」的時候,富野回答說由最初開始,他都是以電視台、動畫贊助商以及SUNRISE等製作群全體作為GUNDAM的假想敵。他認為製作時就是被敵人捉住了,所以不能夠自在的創作最真實的作品。如果不能夠假設成這樣,然後想出讓敵人沉默下來(讓自己自由製作)的方法—這樣被製作出來的作品他並不想看。

 這話可以算是富野的真心宣言,他這一輩子都是這麼折騰過來的。初代高達磕磕絆絆地在1979年7月4日首映,也隨之開創了持續30年的高達時代。然而事實上,這部作品從一開始就沒有完全構思好,比如此後貫穿整個UC系列的「NT」概念,實際上是到中期才提出的。而且劇本還得隨著觀眾的口味與收視率的跌宕,隨時準備改動,今天雖然許多觀眾對阿姆羅和夏亞等人之 間的恩怨情仇已經堪稱瞭若指掌,可是未必知道他們在原來的設定中都差點等不到故事結局。

 但高達0079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雖然它還保留了許多傳統超級系機器人動畫的要素,卻是新時代的第一聲啼鳴。它描寫的不再是正義英雄大勝外星邪惡敵人的傳統模式,而把刻畫重點完全放在了人類內部的爭鬥,實質上可以把0079看成是富野心目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動畫版,而不是傳統超級系集復一集的守衛研究所和打怪獸,而機器人也不再是與駕駛員生死與共的夥伴,而只是冷冰冰的武器而已,可以說它真正開創了真實系機器人動畫模式。而劇中刻畫的各個人物,尤其是主角,那個彆扭的、憂鬱的少年,雖說還不能被低齡兒童理解,但卻是真正能獲得日本宅男共鳴的人物形象,他們從阿姆羅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望水興嘆 (圖)
琴台客聚:沒有孤獨,何來李敖? (圖)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海闊天空:溶洞聽音樂會
杜亦有道:順坦之文字生命
思旋天地:笑看風雲過
淑梅足跡:大飽口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