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獅子。 作者提供圖片

龔敏迪

 柬埔寨吳哥窟有不少石獅子,但柬埔寨的石獅子雖然受印度的印度教、佛教的影響,卻已經與阿育王塔柱上的石獅子有很大差別,也與尼泊爾巴德岡同樣比較寫實的石獅不同。於是想起日本蘆之湖畔的平和公園有幾對來自不同國家的石獅子,進而產生了對比亞洲各國石獅子不同之處的興趣。

 就好比有些植物一樣,被帶到不同的地方,會結出不完全相同的果實。印度阿育王塔柱上的石獅子,到了柬埔寨就變得神秘莫測了,一旦經由中國、朝鮮,傳到了日本,就不僅形狀有了變化,連名稱也變成了「狛犬(komainu)」,這大概是它與看門犬有某些共同點的緣故吧,而沖繩的石獅子看起來更像是可愛的犬類。「狛犬」曾經被寫成漢字的「胡麻犬」、「高麗犬」,所以,其來歷還是很清楚的。無論是中國的石獅子,還是日本的「狛犬」,很多也還配有一個須彌山的底座,都說明它是隨著佛教的傳播而流轉到了各地,並表現出了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

 阿育王塔柱上把石獅子置於頂端,強調的是發出振聾發聵的「獅子吼」,以及懾服外道的「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之自信,中國的石獅子與此不同。曾經有兩位書生對門前的石獅子作出了不同的解釋,一位說雄獅腳下踩著的是乾坤球,意味著男子漢要有扭轉乾坤之力,而母獅子則正在把幼獅推下山谷,因為獅子不養爬不上來的幼獅。另一位不同意,說:雄獅腳下,只不過是搶到了母獅拋出的繡球而已,母獅不惜把幼獅推下山谷,是因為牠是其他妻室所生。不管兩者著眼點有高下之別,他們都表現了最基本的願望,那就是希望自己足夠強大到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同時,強大的獅子是獨行的,牠不需要像豺狼那樣成群結隊。

 獅子到漢代才出現在中國,《漢書.西域傳》就提到了「桃拔、師(獅)子」。「桃拔」在以後的記載中都被寫作了「符拔」、「扶拔」,「桃」很可能是「扶」的訛誤,所以後漢、三國之人都不說「桃拔」了。顏師古註解說:「桃拔,一名符拔,似鹿長尾,一角者或為天鹿(天祿),兩角者或為辟邪。」現在有人把「符拔」這個外來語解釋為羊駝。但「符拔」的出現,卻著實將獅子、辟邪、天祿、甚至與麒麟、犀牛、貔貅都搞混了。宋人沈括的 《夢溪筆談.異事》說:「至和中,交趾獻麟,如牛而大,通身皆大鱗,首有一角。考之記傳,與麟不類,當時有謂之山犀者,然犀不言有鱗……今以予觀之,殆天祿也。」 反正不產於中國,神話傳說中的東西就被相互結合了,加之古代西亞「翼獅」造型的影響,石獅子也被加了翅膀,於是,就不知道確切該稱天祿、辟邪,還是貔貅了。因為它沒有角,而貔貅也本是陸地上的猛獸,《史記.五帝本紀》說:黃帝「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貔貅當無翅膀,與現在意淫發財的「貔貅」不是一回事。徐珂的《清稗類鈔》說:「貔貅,形似虎,或曰似熊,毛色灰白, 遼東人謂之白熊。雄者曰貔,雌者曰貅。」不知道他是故意,還是懶得實地考證,總之他也還是沒有說清楚。在現實自然的強力束縛與壓抑之下,人們不僅渴望有獅子般的強大,還模糊地希望加之以不能明確的宗教、神怪之力與之抗爭!

 據程張先生《元代石獅趣談》考證說:「唐朝京城的居民多居住於坊中,這是一種由政府劃定的有圍牆、有坊門便於防火防盜的住宅區,其坊門多製成牌樓式,上面寫著坊名字。在每根坊柱的柱腳上都夾放著一對大石塊,以防風抗震。工匠們在大石塊上雕刻出獅子、麒麟、海獸等動物,既美觀又取其納福招瑞吉祥寓意,這是用石獅子等瑞獸來護衛大門的雛形。」元代的《析津誌輯佚.風俗》一文記載:「都中顯宦碩稅之家,解庫門首,多以生鐵鑄獅子,左右門外連座,或以白石,民亦如上放頓。」作為強者的「顯宦碩稅之家」,需要挑戰更強者,要麼向弱者顯示其威勢,以便更極端地奴役他們,而作為弱者的小民,也不會甘心於遭受到的不公。總之,人們選擇石獅子作為建築的裝飾,就這樣由宋元開始在民間普及開了。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望水興嘆 (圖)
琴台客聚:沒有孤獨,何來李敖? (圖)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海闊天空:溶洞聽音樂會
杜亦有道:順坦之文字生命
思旋天地:笑看風雲過
淑梅足跡:大飽口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