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望水興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大慶

 最近,媒體接二連三地報道了學生溺水事件。據不完全統計,僅6月份,全國各地發生的學生溺水事件就有40餘起,死亡人數上百人。進入7月,溺水事件更是頻頻發生,從已報道的媒體得知,截至7月14日,江蘇、湖南、廣東、湖北等地又有50餘名學生溺水身亡。對此,政府和學校都高度重視採取了許多必要措施嚴加防範,可溺水事件還是不時發生。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孩子絕大多數根本不會游泳。

 游泳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之一,它對身體的好處人人皆知。可現在會游泳的孩子還真是少之又少。在一個暑期書畫培訓班上,筆者對班上的38名學生進行了隨機採訪,結果只有8名學生回答說會游泳。這些學生絕大部分來自各小學。為什麼不學游泳?孩子們的答案各式各樣:「家裡不讓!」「學校不教游泳!」「功課忙沒時間去游泳。」……有位來陪孩子學書畫的家長見我對孩子為什麼不學游泳感興趣,便與我聊了起來。她說,現在都是養得一個,所以對孩子的安全格外當心,生怕孩子游泳出事,再說附近的小河也沒有一條能游泳的,要讓孩子游泳就得去游泳館,每次的費用也是不小的開支。她和愛人的工資有限,難以再承擔孩子游泳的費用。孩子所在小學的班上50多個學生,也只有9個會游泳,這9個學生家庭條件都很好,是在游泳館裡學會的。還有位家長說,她曾帶孩子去過兩次游泳館,但都是讓他套著救生圈下水玩,沒有讓教練特意去教他游泳。怕他學會後會和同學偷偷跑外去游泳,沒有大人在身邊會發生危險。現在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在報紙上看到這裡或者那裡的孩子因為游泳出事,怕都怕死了,哪還敢讓他近水?

 城裡的孩子大多數不會游泳,其原因還真多種多樣,那農村的孩子情況如何呢?要知道,以前說起哪個水鄉的孩子不會游泳會讓人笑掉了牙。通過電話詢問在水鄉的老表,得知的情況更糟糕,他說他們那裡的孩子基本上全是「旱鴨子」。我不解:小時候老表家鄉的河水是多清澈啊,有幾個暑假我就是在那裡度過的。那時,我和老表們每天下午都鑽進小河扎猛子,打水仗,護駕著坐在木桶裡漂游的小娃娃,盡情地在水中撲騰,游乏了,便爬上岸偷摘桑棗,扯幾根柳枝盤在頭上扮演「小兵張嘎」,等桑棗樹主人發覺,便喊一聲「日本鬼子來了!」撲通撲通跳下水。直至薄暮,外婆催喊幾遍才戀戀不捨而歸。晚上,我和老表們要麼打著手電,躡手躡腳地到河邊捋爬上岸納涼的沼蝦、螺螄;要麼躺在竹床上,瞪著滿佈星星的夜空出神地想著「十萬個為什麼」,河風徐徐地拂在光身子上,挺愜意的。對岸,不時傳來悠揚的竹笛聲,在小河上空飄蕩,更增添了鄉村夏夜的美好和寧靜……老表說,我這些童年的回憶都是老皇曆了,在我們那個年代的農村孩子,不會游泳確實是會被人笑話的。而城市裡長大的孩子,因為沒有足夠的場所,不會游泳的很多。但現在情況完全反過來了。農村的河水已經髒得再也沒人敢下去游泳,由於場館交通經濟條件等各方面的原因,農村孩子會游泳的很少;而隨著城市的發展,游泳場館增多,父母有經濟實力給孩子報暑期游泳班的也漸漸多起來,所以城市會游泳的孩子反而比農村多了。

 針對學生溺水事件的頻頻發生和現在的孩子絕大多數不會游泳,那學校能不能開設游泳課呢?近日,我就這個問題諮詢了一起晨練的一位退二線的教育主管部門老領導,他說,在一些發達國家,如美國、意大利、澳大利亞等,都非常重視游泳運動的普及和提高,把它作為中小學生的體育必修課。我國的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廣東等省的一些中小學也開設了游泳課,但絕大多數省市的中小學游泳並沒有被列入體育課程。原因是開設游泳課,困難重重,尤其在農村學校是很難辦到的。如果要開設游泳課,首先需要一個設施完善的場地。在每所學校都建標準游泳池,這當然不太現實。讓學生在河道裡學游泳,既要保證河水不受污染,又必須配備足夠的保障人員,安全問題堪憂。就算是城區的學校,開設游泳課也有許多困難,這包括師資力量和成本。因為游泳課不是一般體育老師就能教的,在師資力量方面,學校必須聘請專業的游泳教練;在泳池成本方面,不僅要經常換水消毒,還需進行日常維護。畢竟學校自建的游泳池不是營業場所,這樣的開支目前很多學校都還承擔不起。因而,現在的學校大多只是口頭講些游泳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識,但是,大多數孩子對這樣的知識講解覺得無所謂,因為沒有現場示範體驗,只是紙上談兵,所以覺得沒意思。

 游泳作為一項全民參與的運動,曾受到舉國上下的重視。我們這一代的人絕大多數都掌握了游泳的技能,都是在小河裡泡大的。曾幾何時,因環境、條件所限,游泳這項本該全民參與的運動,漸漸變得奢侈,漸漸離人們特別是離孩子遠去,以至溺水事件不斷發生,使人們望水興嘆!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更是我們每個家庭的幸福。誠望每個家長重視對孩子的游泳學習,特別是學校,尤其要加強游泳教學。希望政府能擠出專項資金,為每個中小學都修建一個游泳池,哪怕是清理一條能游泳的河道也好,這並不需要太多的資金,卻是減少孩子溺水身亡的最好方法。創造條件讓孩子學會游泳和自救,比任何掛在嘴邊的「高度重視嚴加防範」強。須知,任何時候,人的生命都是最寶貴的,何況祖國的花朵呢!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望水興嘆 (圖)
琴台客聚:沒有孤獨,何來李敖? (圖)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海闊天空:溶洞聽音樂會
杜亦有道:順坦之文字生命
思旋天地:笑看風雲過
淑梅足跡:大飽口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