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詞話詩說:任我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梁偉詩

 陳奕迅的最新專輯《THE KEY》終於面世。單就歌詞來說,相對於去年的專輯《…3MM EASON CHAN》由「填詞人聯盟」擔大旗,《THE KEY》則主要向「香港詞神」林夕邀歌,再加上鐵腳小克,完成了《THE KEY》的歌詞版圖。《THE KEY》中,林夕一手包辦〈失憶蝴蝶〉、〈任我行〉、〈阿貓阿狗〉、〈斯德哥爾摩情人〉;小克就有〈主旋律〉、〈床頭床尾〉和〈告別娑婆〉(原名〈斷輪迴〉)。敝欄上回已談過〈主旋律〉,今回不妨〈任我行〉一次。相信單是歌名,已夠引人入勝了。

 〈任我行〉一名,肯定會令人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的虛構人物,即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任我行是金庸筆下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擅長吸星大法。原著小說中,已有一段任我行本人對名字的解說,大意指名字用上「任我行」三個字,自然凡事依據自己心意而行,倘若喚作「任你行」,那才會聽命於人。日月神教教主夫子自道,自是狂人狂語、飛揚囂張,實情是「任我行」一名的意涵,可能只是凡夫俗子的夢想。林夕在〈任我行〉詞中,乾脆從一個人的成長說起──

 「天真得只有你 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 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 就讓牠沙灘裡戲水 那次得你冒險半夜上山 爭拗中隊友不想撐下去 那時其實嚐盡真正自由 但又感到沒趣 不要緊 山野都有霧燈 頑童亦學乖不敢太勇敢 世上有多少個繽紛樂園 任你行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惋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

 與上回談過的〈逆蒼生〉靈犀暗通,〈任我行〉同樣聚焦於群己關係,坦言小時候任性,把魚兒帶到沙灘上;又試過爬山時與隊友反目,年少氣盛得甚至覺得孤身一人很自由,慢慢卻因為沒趣和恐懼,慢慢學會合群,凡事不要太「勇」。成長歷程中,學乖了,才知道人生很多不得已,「任你行」只是一種狂想,到頭來每每擔心「離群」、「沒有同伴不行」、「無人理睬如何求生」、「追不上滿街趕路人」。如果說,〈逆蒼生〉張揚個體不妨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勇於走異地行異路的叛逆精神;那麼,〈任我行〉便描繪了這種想法和銳氣,在現實中的挫敗、妥協和不得不隨俗──

 「這麼多好去處 漫遊到獨家村去探誰 既然沿著尋夢之旅出發 就站出點吸引讚許 逛夠幾個睡房到達教堂 仿似一路飛奔七八十歲 既然沿著情路走到這裡 盡量不要後退 親愛的 闖遍所有路燈 還是令大家開心要緊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 任你行…親愛的 等遍所有綠燈 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 任你行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為何在赤地上獨行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 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 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任我行〉第二部分,坦言所謂「尋夢」,往往只是站出點博取稱讚,最後還是皈依世人所認許的「結婚生子」人生方程式、擁有自己的房子已是一種海闊天空的成就。然而,〈任我行〉一直叩問──人究竟有沒有真正的自由?──詞中的頑童長大後終於發現一切都有代價,會不知不覺走入羊群、「忌諱空山無人」、「怕遙望星塵」。叫做神仙魚的終究也不是神仙,被放在沙灘上是會乾涸而死的。如此說來,區區一個名字又能說明什麼?神仙(魚)會死,任我行亦難逃權位慾望和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在《笑傲江湖》末段最終年老體衰,暈眩而逝。

 當然,〈任我行〉中最重要的意象還是「行」。正如西方重要哲思存在主義的基調,人一生下來便是遠行的人,我們都別無選擇地被拋擲到世上存活…這時候,我才發現〈任我行〉的對應之作不單單是〈逆蒼生〉,還有早年林夕為陳奕迅所寫的〈我的快樂時代〉──「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 寧願讓樂極忘形的我 離時代遠遠沒人間煙火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望水興嘆 (圖)
琴台客聚:沒有孤獨,何來李敖? (圖)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海闊天空:溶洞聽音樂會
杜亦有道:順坦之文字生命
思旋天地:笑看風雲過
淑梅足跡:大飽口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