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台北七十一便利店之多,令人驚訝。

 問當地朋友原因,她也不甚了了,只說七十一附近的房子,往往吸引不少年輕人租住,因為台北房子又貴又小,很多都沒地方煮食和洗衣服,幸好有便利店,可買簡單熱食和飲料,又有洗衣服務,有些還附設咖啡店,咖啡種類和質素一點不賴,有些還設椅子可以歇歇。台北的便利店都有一至數座電子服務機,可以訂火車票,買林林總總活動門票和支付各式賬單,還可上網叫計程車,數分鐘後即有車抵達便利店門口,訂車單據上有車號記錄,女生夜遊較放心。便利店還可買到像無印良品那種淨色棉質內衣和T恤,過年過節有合時糕點和傳統食物禮包,方便送禮。年輕人生活所需,便利店基本上滿足到。

 可以說,當今生活很多細節都能外判。台北獨居的年輕人,不必買爐具、咖啡機、洗衣機,這些七十一都可解決,甚至不必有客廳。要見朋友,上星巴克就可以,反正各式連鎖咖啡店,都爭著要做大學生和白領的第二個家。不單台北,甚至全世界都在過不同程度的外判生活。書櫃也不必了,反正書本和生活記錄都可外判。現在看書藏書都在網上,去旅行也不帶相機,手機拍照這麼方便,在whatsapp或面書上發了,已能長久收藏,隨時剪輯分享,還用實體相簿和私家伺服器儲存?

 萬事外判的生活,港人也優為之,只是習慣成自然而已。我們住的都是蝸居,很少人有條件請朋友回家吃頓舒服的飯,串門子活動早已外判,就是上茶樓酒館咖啡廳。奇怪的是有些住得寬敞的,也從不請朋友回家聚會,這是很難明白的心態,可能認為家是個私隱,盡量不想外人涉足;或是家裡太大太豪,怕朋輩見到不好解釋。

 香港的七十一跟台北的相比,功能還差很遠。其實要增加如洗衣服務和像樣的咖啡角也不難,反正是判上判而已。終有一天,人們獨居之所,只需一床一廁一手機,就能過活。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望水興嘆 (圖)
琴台客聚:沒有孤獨,何來李敖? (圖)
翠袖乾坤:外判生活
海闊天空:溶洞聽音樂會
杜亦有道:順坦之文字生命
思旋天地:笑看風雲過
淑梅足跡:大飽口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