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理財服務普及應用,出門在外應透過流動網絡供應商的數據漫遊服務使用官方App進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明曄)隨時隨地上網、看地圖、拍照、與親友報平安……隨著智能產品及流動互聯網的普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日漸成為大家旅遊必備工具。雖然租用數據卡或使用公眾Wi-Fi十分常見,但只要稍不留神,就有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所以大家玩樂之際,亦應做足安全措施。F-Secure最近發佈報告,通過成功訪問15個國家的6,000位寬頻用戶,反映大眾在外遊時使用數碼產品、流動上網時要注意的地方,大體歸納四方面安全貼士。

 機場、餐廳和cafe等地都是公共Wi-Fi的使用熱點,事實上F-Secure也指出,有近52%受訪者留意到公眾Wi-Fi的安全及私隱問題。F-Secure保安實驗室顧問Sean Sullivan表示,由於公共WiFi網絡是真正「公開」,與陌生人共享網絡,相對會有一定的保安風險,他人也可能使用軟件探聽你在做什麼。

慎用公眾Wi-Fi

 Sean又指,雖然多數人是使用私人裝置上網,但上網傳送的資料亦並非保證安全。這個情況同樣適用於圖書館、酒店和網吧等公用電腦,尤其是這些電腦可能已被安裝竊取閣下密碼的間諜軟件。

建立旅遊電郵

 想做個精明的旅客,或在出差辦公時不想被人竊聽資料,Sean建議大家的日誌、賬戶密碼和理財等平台不要通過公眾Wi-Fi連線,以免資料外洩:「私人事務還是留待回家,用它來閱讀新聞和與網友聊天就好。」然而若果閣下必須使用這類公眾Wi-Fi或公用電腦與親友溝通,他就建議大家建立一個旅遊時才使用的電郵帳戶。這樣即使是被黑客入侵,也沒有平日工作或私人生活時所收發的敏感個人資料。

出發前先備份

 在F-Secure調查顯示,67%人士認為所用的上網裝置內的資料,比裝置本身的價值還要高,另外亦有61%受訪者會透過上網裝置同時處理私人和工作資料。所以報告提醒各位,在出發前,應先把裝置內的資料備份,並記緊設定好您的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屏幕鎖,以可自動於較短的閒置時間鎖上。另外大家亦可使用資料同步服務,將旅行或外出工作時所更新的資料定時備份到個人的雲端上。此外若果怕遺失裝置,就建議安裝有遙距鎖上裝置、定位、清除資料的電腦防盜軟件。

忌用單一密碼

 近85%受訪者表示他們會使用自己的電腦進行網上理財,可見網上理財服務已普及應用,儘管Sean並不建議大家在外遊期間進行網上理財。不過如果是出差辦公,又或者真的有需要時,報告就教大家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流動網絡供應商的數據漫遊服務和你銀行提供的官方App進行網上理財。Sean說「這可能較昂貴,但應該比起你銀行戶口的金錢被黑客偷取的後果便宜。」他更提醒39%的人指出全部帳戶只使用同一個或幾個密碼,所以當他們使用公共Wi-Fi時使用過非HTTPS網站、輸入過同一密碼後,他們的網上理財密碼也可能被人偷取或被附近監視者監視。所以各位記緊為每個帳號設定獨一無二的密碼。

相關新聞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2013-08-07) (圖)
其他外遊上網小貼士 (2013-08-07)
流動網絡 識揀路路通 (2013-08-07) (圖)
各電訊公司數據漫遊日費計劃 (2013-08-07) (圖)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還看政策 (2013-08-07)
財技解碼:科網股去向看騰訊阿里 (2013-08-07)
投資紙幣 有利可圖 (2013-07-31) (圖)
靚號碼「港紙」最保值 (2013-07-31) (圖)
新手入門:量少未必矜貴 買鈔不可跟風 (2013-07-31) (圖)
美聯觀點:A股質變 估值低非必漲 (2013-07-31)
美聯觀點:地方債大審查 助釋疑慮 (2013-07-31)
不可不知的手機使用禮儀 (2013-07-31)
阿里巴巴盒子變盈利魔盒? (2013-07-24) (圖)
Apple TV好睇唔好食? (2013-07-24) (圖)
美聯觀點:中國利率市場化啟示 (2013-07-24)
職場心戰室:港男為兩餐 放假仍工作 (2013-07-24)
財技解碼:百佳作價估算過高 (2013-07-24)
新中國郵品 買賣收藏易入門 (2013-07-17) (圖)
錯體郵票矜貴 罕見郵戳難求 (2013-07-17) (圖)
實寄封反映歷史 真正值得收藏 (2013-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