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科網股去向看騰訊阿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科網龍頭股騰訊(0700)近期的利好因素多多,股價因而屢創新高,至今已較2004年上市價3.7元升逾百倍。阿里巴巴可望來港上市帶動科網熱潮,騰訊的「信息消費」營運模式受惠國策扶持,騰訊將於8月14日公布第二季業績,市場對騰訊業績預期升溫等等,均成為其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其實騰訊2011年一度被市場認定增長已放緩,公司於是到處購買資產,進行新一輪投資。近期兩項投資均令市場對其產生憧憬:一是微信何時獲得收入,二是市傳其入股小米,合作推出新產品。

微信何時獲得收入?

 騰訊如何通過微信打開手機平台的商機獲取新的收入來源,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微信推出約兩年半,市料海內外註冊用戶近4億戶,市場予其估值高至70億美元,但一直未有收入。微信前天公布新版本5.0,開始以遊戲及表情貼紙等收費。參考已成功的類似商業模式Line的潛在估值,市場預計騰訊推出的手機遊戲平台,今年可帶來16億元人民幣的營業收入。

 騰訊入股小米,可推動其應用軟件及遊戲業務。早前已傳騰訊透過俄羅斯公司DST,參與內地小米科技的新一輪融資,資金傳逾20億美元。儘管小米高層回應指合作只限於產品上,但已為市場對雙方的進一步合作帶來憧憬。

 從市場方面看,不少長線基金都看好互聯網業將可推動中國的經濟結構改革,受惠國策。阿里巴巴集團可能來港上市及其定價,拉動市場對本港科網股估值的提升。市場預期阿里巴巴全年盈利200億元人民幣,上市預測市盈率達40倍,為現時預測市盈率為34倍的騰訊提供上升空間。

 整體來看,騰訊的業績不太受經濟放緩的影響,而且科網股主要看其未來前景,因此估計業績表現對騰訊股價影響不大。阿里巴巴會否來港上市,市場對科網股估值的變化將會是短期內影響騰訊股價的最大因素。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陳羨明

相關新聞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2013-08-07) (圖)
其他外遊上網小貼士 (2013-08-07)
流動網絡 識揀路路通 (2013-08-07) (圖)
各電訊公司數據漫遊日費計劃 (2013-08-07) (圖)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還看政策 (2013-08-07)
財技解碼:科網股去向看騰訊阿里 (2013-08-07)
投資紙幣 有利可圖 (2013-07-31) (圖)
靚號碼「港紙」最保值 (2013-07-31) (圖)
新手入門:量少未必矜貴 買鈔不可跟風 (2013-07-31) (圖)
美聯觀點:A股質變 估值低非必漲 (2013-07-31)
美聯觀點:地方債大審查 助釋疑慮 (2013-07-31)
不可不知的手機使用禮儀 (2013-07-31)
阿里巴巴盒子變盈利魔盒? (2013-07-24) (圖)
Apple TV好睇唔好食? (2013-07-24) (圖)
美聯觀點:中國利率市場化啟示 (2013-07-24)
職場心戰室:港男為兩餐 放假仍工作 (2013-07-24)
財技解碼:百佳作價估算過高 (2013-07-24)
新中國郵品 買賣收藏易入門 (2013-07-17) (圖)
錯體郵票矜貴 罕見郵戳難求 (2013-07-17) (圖)
實寄封反映歷史 真正值得收藏 (2013-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