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會成員籲尊重警方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卓人不顧警員阻止,爬上鐵馬,強行「遞交」示威道具。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務處前日發表聲明,指正退休前休假的警司劉達強,日前出席香港家長聯會在旺角舉行的「撐警」集會,並非《警察通例》所規管的「政治活動」。不過,反對派就聲言警務處的聲明是「包庇」。多名行政會議成員認同警務處發表的聲明,坦言近年越來越多巿民在遊行示威集會期間選擇採取激烈、暴力行動,對警員的工作構成了很大的壓力,希望市民尊重及支持警方執法。

 反對派政黨工黨約10名成員昨日到警察總部示威,聲稱警方日前就退休前休假的警務人員參與集會發出的聲明,是「迂迴曲折」和「捉字蝨」,「扭曲政治活動的定義」,「維持治安的制度已經腐敗」。工黨主席李卓人「宣布」政治中立「已經死亡」,稱警方在近年多次政治事件中都「選擇性執法」,要求「還警察政治中立」。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稱,自己於本月6日曾去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但昨日接獲葉國謙的回覆指,由於事件無迫切性,目前並無需要召開會議。

 民陣昨日與監警會討論今年七一遊行的安排,席間向監警會表達對「撐警」集會的關注。民陣召集人孔令瑜聲稱周日集會是「政治活動」,警方的聲明是「包庇」,又對特區政府兩位最高層官員表態支持警方表示「憤怒」。副召集人王浩賢則稱,警方對《警察通例》的定義,與公眾觀感有落差,他指監警會承諾會跟進事件。

張達明:盼警民互體諒

 與會的監警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未有直接評論當日集會是否「政治活動」,只稱《警察通例》不單局限於政黨活動或選舉活動,也包括不應隨便就有政治性質的問題發言,而是次事件的重點是退休前休假的警務人員參與集會,會否令市民誤會而影響警隊的中立形象和公正性。不過,他呼籲警民雙方互相體諒,避免出現對立情況,又希望警方汲取今次事件的「教訓」,訂定更清晰的指引,列明警務人員可參與哪些活動。

李慧k:前線深受壓力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昨日在一公開場合表示,她認同警方聲明所指,旺角集會並非受《警察通例》規管的政治活動,並且支持警員享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又坦言近年越來越多巿民在遊行示威集會期間選擇採取激烈、暴力行動,對警員的工作構成了很大壓力,自己理解警員現時執行任務所面對的困難,又說香港長期以來治安良好,犯罪率低,警隊在廣大巿民心目中印象良好,呼籲巿民亦理解、尊重警員。

陳智思:

警方無違中立

 曾任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說,警方已經表明旺角集會並不是政治活動,而自己當時並不在現場,但從表面覺得是次集會純粹是家長組織舉辦論壇討論個別老師的講話,又指自己過往不時與警隊及前線人員接觸,明白他們工作艱難,同時要保持公正持平,不認為他們的中立界線出現模糊,並相信他們過往表現令港人有信心。

相關新聞
新片曝光:林慧思「問候警員娘親」 (圖)
林慧思街頭爆粗辱警實錄
劉達強:毋懼打壓堅持講真話
撐警集會被指政治活動 冼澤正促監警會還公道
行會成員籲尊重警方執法 (圖)
梁美芬聲明無「操作」集會
上半年訪港客2,536萬人 內地客傾向掃平貨 (圖)
香港「特手」玩詠春 另類遊助吸客
上半年訪港旅客數目 (圖)
日圓貶值免簽證 搶馬泰遊客
何濼生:「佔中」違法須「出聲」 (圖)
樹膠總工會促特首一哥「護法」
陳智思:港發展有賴社會配合
申報指引涵蓋廣 憂執行有難度
啟德新區變身環保城 (圖)
啟晴h月底入伙 街市檔多租出 (圖)
郭偉強倡零售業加薪留人 (圖)
新西蘭毒奶粉未發現流港
太白台 「有障礙」 議員促跟進 (圖)
民建聯倡港鐵觀塘線增公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