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新區變身環保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韋志成、韓志強等主持「社區種植日」。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啟德新發展區將注入新活力,打造成「環保之城」。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昨日介紹,啟德發展計劃北停機坪第一期基礎設施大致完工,包括以綠化概念興建「2橋3隧」連接新舊區,而區內有30%至60%綠化率。路旁會以樹木代替圍欄,營造林蔭大道的景致,不會讓市民產生壓迫感,令該區成為環保及發展結合的多元化地區。另一邊廂,兩個公共屋h將於今年下半年入伙,區內首個校舍預計於2015年9月完工(見另稿)。

 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第一期基礎設施經已大致完成,包括新建及改善道路、美化環境及增加排污、排水等公共設施。為配合即將落成的公共房屋和施工中的工業貿易大樓,土木工程拓展署興建了2條全新園景美化天橋,以及優化3條現有行人隧道,並將於該區路旁廣泛栽種高大樹木。房屋發展用地會有30%綠化,公共空間綠化率將有30%至60%,致力把啟德打造成以人為本的綠化社區。

料帶動重建 助九東發展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昨日出席土木工程拓展署舉辦的「社區種植日」活動時表示,啟德是市區最後一個大規模發展項目,不但要為家庭提供居所,而且要為市民締造舒適的休憩環境,故道路兩旁將滿種高大挺拔的秋楓樹,同時會栽種在不同時節綻放鮮花的樹木,為當區帶來生氣。「樹木象徵無限生機,能促進啟德可持續發展。」他相信新發展區有助帶動鄰近舊區重建,以及九龍東整體發展。

種15萬棵樹 優化道路

 出席同一活動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表示,第一期工程現已大致完成,包括種植逾15.8萬棵樹木和灌木以美化環境、建造新道路和行人天橋、優化現有道路和行人隧道,以及興建公用設施。兩個公共屋h──啟晴h與德朗h,將於今年下半年入伙;區內校舍亦將於2015年9月完工。昨日參與種植活動的聖公會靜山小學與聖公會日修小學屆時將合併並遷至新校舍。

撥款130億 無超支情況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羅世柏表示,佔地320公頃的啟德發展區內,至少三分一土地會加入綠化元素,亦會採用全港首個海水冷卻系統。他續說,現時啟德發展項目政府約撥出130億元,並沒有出現超出預算情況。目前啟德發展項目第一期工程大致完成;第二期正在施工,預計於2014年年底完工。隨後兩期工程,亦將陸續開展。

相關新聞
新片曝光:林慧思「問候警員娘親」 (圖)
林慧思街頭爆粗辱警實錄
劉達強:毋懼打壓堅持講真話
撐警集會被指政治活動 冼澤正促監警會還公道
行會成員籲尊重警方執法 (圖)
梁美芬聲明無「操作」集會
上半年訪港客2,536萬人 內地客傾向掃平貨 (圖)
香港「特手」玩詠春 另類遊助吸客
上半年訪港旅客數目 (圖)
日圓貶值免簽證 搶馬泰遊客
何濼生:「佔中」違法須「出聲」 (圖)
樹膠總工會促特首一哥「護法」
陳智思:港發展有賴社會配合
申報指引涵蓋廣 憂執行有難度
啟德新區變身環保城 (圖)
啟晴h月底入伙 街市檔多租出 (圖)
郭偉強倡零售業加薪留人 (圖)
新西蘭毒奶粉未發現流港
太白台 「有障礙」 議員促跟進 (圖)
民建聯倡港鐵觀塘線增公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