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圓貶值免簽證 搶馬泰遊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香港素來是東南亞地區旅客「必到」的旅遊熱點,惟今年香港正面臨強勢威脅。日圓匯價年內狂瀉,加上日本上月對泰國和馬來西亞遊客實施免簽證安排,「吸走」不少有意訪港的旅客。另外,對日本國民而言,日圓貶值令外遊變得昂貴,故寧選擇國內遊,以致上半年到香港過夜度假的日本旅客,激減近40%,拖累整體「短途旅客過夜度假訪客」數字下跌5.7%。

外遊消費高 日客港過夜減38.5%

 自去年11月中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已貶值近20%,跌穿百算心理關口,全亞洲旅客,包括中國內地、韓國、東南亞等地都蜂擁轉遊東瀛。令本港上半年的「來自短途市場的整體過夜訪客數字(不包括內地旅客)」,較去年同期下跌4.2%。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表示,短途訪客市場中,日本「過夜度假訪客數字」比去年同期錄得明顯跌幅,下跌38.5%,「對日本國民而言,日圓貶值令外遊變得昂貴,打擊其外遊意慾,故寧選擇國內遊,如住東京的去北海道、大阪的就去九州」。

 另一方面,為了吸引更多東南亞遊客訪日,日本外務省於6月25日宣布,自7月1日起向來自泰國和馬來西亞的遊客和商務旅客實施免簽證政策,並延長向印尼發放的「多次入境簽證」逗留時間,由15天延長至30天。劉鎮漢指,這些政策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激烈競爭,「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都紛紛推廣日本旅行團,而泰國業界提供的日本團更是特別廉宜,相當吸引」。

料貶值持續 港業界「穩守」

 劉鎮漢預計,直至今年底,日圓會持續貶值,直言香港業界唯有「穩守」,「未來韓國當地會有大型活動推廣香港旅遊業,所以我們有信心在下年半,韓國旅客會增加。但長遠而言,若日圓長期貶值,香港是必需思量該如何應付這挑戰」。

相關新聞
新片曝光:林慧思「問候警員娘親」 (圖)
林慧思街頭爆粗辱警實錄
劉達強:毋懼打壓堅持講真話
撐警集會被指政治活動 冼澤正促監警會還公道
行會成員籲尊重警方執法 (圖)
梁美芬聲明無「操作」集會
上半年訪港客2,536萬人 內地客傾向掃平貨 (圖)
香港「特手」玩詠春 另類遊助吸客
上半年訪港旅客數目 (圖)
日圓貶值免簽證 搶馬泰遊客
何濼生:「佔中」違法須「出聲」 (圖)
樹膠總工會促特首一哥「護法」
陳智思:港發展有賴社會配合
申報指引涵蓋廣 憂執行有難度
啟德新區變身環保城 (圖)
啟晴h月底入伙 街市檔多租出 (圖)
郭偉強倡零售業加薪留人 (圖)
新西蘭毒奶粉未發現流港
太白台 「有障礙」 議員促跟進 (圖)
民建聯倡港鐵觀塘線增公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