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在一個聚會,有朋友提出「心與心的距離」,當中友人的啟導發人心省,值得與大家分享。

有人問:「為何當一個人氣憤時,說話總是粗聲粗氣?」

席上有人回應:「因為在氣憤時,人大都把持不了『冷靜』,所以便大聲說話。」

對方又問:「那麼為什麼人家就在身旁,也要大聲說話呢?說話只是為讓別人聽到,為什麼失去冷靜時就要以『喊叫』的方式高聲說話呢? 」

大家都有不同的解釋。發問者有備而來,表示:「我想是當兩個人在發脾氣的時候,兩個人的心便離得很遠了,為了穿越這個心的距離,使對方能夠聽見,於是必須高聲吼叫」。

不過,這樣的喊叫聲和高聲說話時的表情,總是令人厭惡,使人更為反感,內心存在反感,便越生氣,兩顆心的距離就更遠。反應不是關上自己的心把對方距之千里,便是以同樣的方式相待,形成大家都在咆哮,導致兩個人的心距離更遠,須更大聲地喊叫,以期讓對方的心聽到自己的說話……。」

對這番理論,席上各人都看似聽懂或不懂之間。

發問者接著說:「想想看,當兩個人相戀時,會以甚麼語調說話?」

一個少女立即回應:「喁喁細語!」

發問者笑著說:「是啊,是輕聲細語!為什麼?因為這時二人的心很接近,心心相印,心與心之間已沒有距離,所以戀人總是以耳語溝通。心中有愛,情到濃時更是『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眉目也可以傳情!」

席上人不約而同「啊!」的一聲,並點頭稱是。

發問者總結說:「所以當兩個人爭吵時,切記不要讓心的距離變遠,就是避免高聲與對方說話。沉默一段時間,別做任何事,讓心的距離接近點,才心平氣和地交談。人與人的交流,其實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流!」

相關新聞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2013-08-19)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2013-08-16)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2013-08-16)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2013-08-16)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2013-08-16)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2013-08-16)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2013-08-16)
此山中:小橋流水 (2013-08-16)
百家廊:武漢「長高了」 (2013-08-15) (圖)
琴台客聚:多元化劇集 (2013-08-15)
翠袖乾坤:超市遊戲玩不完 (2013-08-15)
海闊天空:雙古城遊 (2013-08-15)
生活語絲:歌詞不能改 (2013-08-15)
隨想國:改變生活習慣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