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狸美美

 前一陣,微信朋友圈中流傳著一則很有名的心靈雞湯:《牆上的咖啡》。大意是說作者遊覽美國時,在洛杉磯的一家咖啡店中,看到總有顧客多買一杯咖啡,然後讓服務生把這杯多出來的咖啡「貼到牆上」。服務生每次接到要求後,都會在牆上貼張紙,上面寫著「一杯咖啡」。就在作者不明其意之時,有位窮人走進咖啡店,在看到牆上有「存貨」之後,窮人對服務生說「牆上的一杯咖啡」,然後,服務生會「以慣有的恭敬姿態」為這位窮人端上一杯咖啡,窮人享用完咖啡後沒付賬就走了,而服務生則從牆上揭下一張「咖啡紙條」扔進字紙簍。謎底揭開了,無數人感動了,很多地方效仿了,但效仿當中,卻仿出了不同的境界。

 還是先來普及一下這杯咖啡的背景,其實,這杯咖啡有個悠久的歷史,起源於一百多年前的意大利那不勒斯,學名Suspended Coffee,中文譯成「待用咖啡」,近年來借助網絡再次流行普及,是「隨手公益」的代表。最近,包括台灣、香港、上海等地都出現了「待用咖啡」或衍生的「待用快餐」,微博上也經常有帶V的名人對其進行推廣。

 不過,這杯咖啡到了華人地區卻出現了一些「水土不服」,比如很多人都在糾結所謂的「監督機制」,一方面擔心有人會「冒充窮人白吃白喝」,一方面又擔心「店家怎麼說怎麼算」,言外之意「你瞇了多少我不知道」;比如有些人懷疑那些搞活動的店家「慈善是輔廣告是主」;還比如有人認為咖啡不是必需品,與其「捐咖啡」不如「捐包子」……此外,還有店家精心設計了一整套方案,比如打製精緻小木牌,多買咖啡的人要「買牌子再走到左邊區域掛牌子」,享用咖啡的人要「取下牌子交給店員」,而牌子種類還分很多種,認捐認領的規則也有若干……

 咖啡還是咖啡,但確實有點變味了。

 在這篇文章的首段,小狸其實大可以用更簡潔的語言來概括整個故事,但小狸刻意保留了很多細節,就是因為這些細節其實才是整杯咖啡真正的精髓、亦是整個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待用咖啡,講的從來不是施捨,而是尊重。這個尊重,包括對店家和認領者的無限信任,以及對受惠者尊嚴的絕對保護。沒有那麼多「聰明人」,亦沒有那麼繁複的作秀規則,一切簡單、安靜而自然,牆上的咖啡,甚至不是贈予,而是分享。

 但最後小狸還是要說,雖然有點變味了,但咖啡畢竟還是咖啡。境界雖然稍遜,但方向卻無疑是正確而美好的。起步的階段,總會艱難,但堅持下去,社會總會變暖。

 你好,兩杯咖啡,一杯牆上。

相關新聞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2013-08-19)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2013-08-16)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2013-08-16)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2013-08-16)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2013-08-16)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2013-08-16)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2013-08-16)
此山中:小橋流水 (2013-08-16)
百家廊:武漢「長高了」 (2013-08-15) (圖)
琴台客聚:多元化劇集 (2013-08-15)
翠袖乾坤:超市遊戲玩不完 (2013-08-15)
海闊天空:雙古城遊 (2013-08-15)
生活語絲:歌詞不能改 (2013-08-15)
隨想國:改變生活習慣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