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蒙妮卡

 上世紀六十年代電視機普及,已經有人預言報紙沒前途;大家都看電視新聞,有動感,不費神。到了互聯網出現,可以隨時上網看新聞;相比下,報紙一大疊,廣告多,油墨又髒。到了今天免費報紙隨地可撿,肯花錢買報的人愈來愈少。

 英國國家統計局上周公佈,今年有五十五個百分點的成年人,利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看新聞,比去年增加八個百分點;比起六年前更增加三十五個百分點。

 眼看百年歷史的美國《華盛頓日報》最近易主;英國老牌嚴肅大報《衛報》堆放超市,顧客買夠五英鎊物品送報一份(價值一鎊六十便士)。此情此景,不由不信印刷媒體沒落。

 香港報業全盛時期,應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我很幸運適逢其時。新聞系畢業後選擇了全港銷路第一的《成報》工作,算是報館內第一批學院出身的靜態新聞記者。在此之前,記者都屬「紅褲仔」出身,以採訪動態(突發)新聞如「黃賭毒」為主。

上世紀七十年代港英政府推行大規模的改善民生政策,新聞處為配合宣傳,經常舉行記者「吹風會」,靜態新聞記者大派用場。到了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出現,我們更衝出香港,進入內地或派駐倫敦採訪了。

當年入職《成報》月薪一千元,已經很滿意;南豐新h一層六百呎單位價值也不過二十萬元。半年後,社長何文法聽聞敵報的靜態記者月薪一千五百元,他立即調高我月薪至一千七百元。半年加薪百分之七十,據前輩說,如此幅度在行內聞所未聞。當時報業雖競爭激烈,但前景樂觀,老闆出手闊綽。

如今報業經營困難,做報紙記者也不易;他(她)需要寫分析性文章,懂得天文地理琴棋書畫,始能與電子媒體記者有所分別。記者要轉型,報業亦急待轉型;必須利用電子媒體的長處,令傳統報紙得到新生命。

相關新聞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2013-08-19)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2013-08-16)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2013-08-16)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2013-08-16)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2013-08-16)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2013-08-16)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2013-08-16)
此山中:小橋流水 (2013-08-16)
百家廊:武漢「長高了」 (2013-08-15) (圖)
琴台客聚:多元化劇集 (2013-08-15)
翠袖乾坤:超市遊戲玩不完 (2013-08-15)
海闊天空:雙古城遊 (2013-08-15)
生活語絲:歌詞不能改 (2013-08-15)
隨想國:改變生活習慣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