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大美中國茶(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觀其色,聞其香,嘗其味。 網上圖片

余良虎

 茶的美好是從感觀開始的。看一眼茶字就讓人有一種望梅止渴的感覺。

 古人在造茶字的時候,形象化地把人放在草木之間。這樣的生存狀態正好符合生態文明這一理念。

 生活中,形色各異的茶葉,令人賞心悅目。我們在觀其色,聞其香,嘗其味的體驗中,充分享受著大自然的恩賜。

 茶,也叫茗。早採為茶,晚採為茗。人們愛茶,給了茶很多美稱,最動聽的名字是佳茗。蘇東坡有詩云:「戲作小詩君莫笑,從來佳茗似佳人。」其實,佳茗如傳統的美人,嬌嫩,雅致,沉靜,兼有幾分淡淡的憂傷,尊貴而又隨性。她從山澗輕盈而至,在杯中與水相遇,像一對久別重逢的戀人,情意纏綿。她曼妙地舞動,柔美如花,寵辱不驚。當生命再一次華美綻放,是那樣地嫵媚,溫柔,風情萬種。

 中國是茶的故鄉。我們的祖先最早發現和利用茶。這是中國人對地球人健康的一大貢獻。世界三大傳統飲料中,茶葉排在首位,下來是咖啡,可可。有數據表明,全球69億人,其中有20億人鍾情於茶,近乎佔到三分之一。不可否認,曾被西方人奉為「東方神液」的茶葉,當年就是從中國走向全世界的。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源於我國南方,以北緯38度為分水嶺,北方是見不到茶園的。茶樹是古老的物種。在貴州省晴隆縣發現4枚距今100萬年的野生茶籽化石。雲南,四川一帶至今還有1500-2000年的古茶樹。

 傳說遠古時,神農氏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從此,人類開始把茶作為清熱解毒的良藥用來治病。飢餓時,茶亦可以與其它食物一起熬粥果腹。後來人們發現,把茶葉加進白開水裡,既解渴還有味道。於是,茶作為飲料傳到今天,並且喝出了一種文化--茶道。唐代茶聖陸羽是茶道的開山鼻祖。他的傳世之作《茶經》問世,把茶從物質形態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自從陸羽生人間,人間相學事春茶。」

 茶是荼演變而來的,最早沒有茶這個字。陸羽《茶經》裡把荼字去掉一橫,就有了今天這個茶字了。有意思的是,人類在使用語言工具時,有兩個字的原始音出自漢語。這兩個字,一個是媽媽,另一個是茶。茶的讀音在朝鮮,日本,伊朗,孟加拉,葡萄牙等國都讀作「cha」。俄羅斯叫「chai」,歐洲一些國家與南方口音接近,念「tea」。有學者認為,英文「China」的原意指的就是茶。翻譯過來就是產茶的國家或地方。藏語把漢族叫「甲米」,意為「產茶或販茶的人」。茶,成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代名詞。

 茶生幽谷,天涵地育。凝天地之靈氣,納日月之精華。

 一壺茶是一個世界。壺裡乾坤大,茶中日月長。捧一盞茶就可以「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捧一盞茶方見「老草香塵下才熱,挽時繞著天雲綠。」三兩個知己或小溪旁,或竹林裡,席地而圍煮茶論道,那種「竹裡延清友,迎風坐夕陽」的悠閒自在,抑或「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的浪漫,讓人羨慕不已。一片小小的茶葉,折射出自然界的山嵐、溪澗、朝霧、暮靄、陽光雨露,明月清風。世間的冷曖,人際的過往都能在這玲瓏的一葉一芽中得以體現。「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火前春,就是我們今天追捧的明前茶。

 茶,至聖至潔的靈物。有「百草之靈」、「草中英」、「瑞草」、「麒麟草」之美譽。古詩云:「百草讓為靈,功先百草成」;「潔性不可污,為飲滌煩塵」。「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天子以示浩蕩皇恩以茶賜予寵臣近侍是常見禮物,贈與外國使節,茶又充當和平的使者。陝西法門寺出土的一千多件精美絕倫的唐代宮廷茶具,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高檔次,最有歷史價值的茶文化歷史文物。

相關新聞
香建峰:淡化了衝突和矛盾的藝術 (圖)
《小兔和洗頭水之間》 (圖)
《電車站》 (圖)
《鼻識》 (圖)
《太平有象》 (圖)
《犀牛的新角》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四) (圖)
歷史與空間:漢武帝的「民主櫥窗」
亦有可聞:大美中國茶(上) (圖)
豆棚閒話:閱讀如行走 (圖)
詞話詩說:失憶蝴蝶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太倉寫意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