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妖言惑眾:戴耀廷屈中央「彈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本港的沉默大多數紛紛譴責「佔中」,但反對派仍執迷不悟。「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昨日再次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同場辯論,戴指中央政府先後兩次在普選問題上「彈票」,故對中央2017年落實普選的「期票」,只好「先小人後君子」,發出「警告」,「(『佔中』)某程度上是被迫出來的」。周融駁斥道,指中央已承諾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質疑「佔中」是在恫嚇港人。

引喻失義遭主持質疑

 在論壇上,戴耀廷試圖利用花言巧語,包裝違法「佔中」。他以地底水管老化,比喻政府的管治困局,指市民經常反對挖開路面維修水管,但當水管老化問題惡化,到最終要等到水管爆裂,市民才願意去維修,而現時的管治問題,就像水管爆裂的臨界點。

 他又引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牆與蛋論」,稱自己只是「雞蛋」,無槍炮、無權勢對抗「高牆」,但被主持人、「香江智匯」副主席周伯展諷刺道:「究竟『佔中』是雞蛋,定係全港市民係雞蛋呢?」

觀眾踢爆與事實不符

 戴耀廷續聲言,中央政府先後開出2007年及2012年的「普選期票」,但最終都無兌現而「彈票」,故對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票」,只好「先小人後君子」,以「佔中」發出一個警號。台下觀眾黃先生反駁,中央從無承諾過2007及2012年可以普選特首,當年政改發展停滯,只是因為香港本身未達致共識。

逃避「佔中」失控責任

 他又企圖逃避「佔中」一旦失控的責任,竟言「先不要講『佔中』的後果,要問問『佔中』的發生原因」,辯稱「佔中」只是「未來式」,「現時仍有很多機會給中央、特區政府,令『佔中』不會出現……『佔中』某程度是被迫的」,聲言不會取消「佔中」。周融立即打岔,著台下觀眾「畀矕x聲戴耀廷,因為佢又再一次令人失望」,又強調「幫港出聲」亦只是對「佔中」做「未來式」的防範。

 周融並質疑,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最遲可於2016年通過,但反對派早在2014年便發動「佔中」,「未發生已產生威嚇」,認為現時社會只是討論「佔中」的禍害,而非政改方案,形容是「岔晒路」。周融並以夫妻相處比喻「佔中」:「唔通我夜晚想出去睇波,老婆話唔畀,我就打到佢變豬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的哥反「佔中」 發聲護生計 (圖)
周融願港享「沒動亂民主」 (圖)
梁立人質疑流血收場無好結果 (圖)
妖言惑眾:戴耀廷屈中央「彈票」
群眾同聲反「佔中」 (圖)
總商會反違法表意見
重民生 熟即推 特首新風更惠民 (圖)
扶貧安老勞工醫療措施
特稿:落實長津 免居屋補價 惠逾70萬人
話你知:落區逾百次 行動回應訴求 (圖)
反對派屢拉布 阻撓措施落實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香港《文匯報》首任發行人楊培新 經濟學先驅憶創報艱辛 (圖)
治通脹谷承包 建功新中國 (圖)
楊培新簡歷 (圖)
印傭歲半少主 廚房墮樓亡 (圖)
廉署起訴劉夢熊 涉妨礙司法公正
評「警黑勾結」指控 林鄭:執法公平公正
岷人質事件 新市長道歉拒談賠償
黔煤礦主來港 傾生意墮天仙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