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岷人質事件 新市長道歉拒談賠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令港人不堪回首的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死者家屬苦等近3年,菲律賓政府仍未肯就事件道歉及交代賠償問題。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願意代表馬尼拉市政府向人質事件及死傷者家屬道歉,但認為人質事件與早前台灣漁民被殺事件性質不同;需為事件負責的是市長,而非總統。至於賠償問題,他指由於涉及法律問題,不能作出任何承諾。香港方面,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3年來不遺餘力跟進人質事件,已多次接觸菲律賓當局,中央亦很支持這方面工作。

林鄭:港府全力跟進家屬要求

 林鄭月娥昨日再次向死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早日走出悲痛。在追究事件方面,她說,政府3年來不遺餘力,多次接觸菲律賓當局,中央亦很支持這方面工作,至於家屬提出的4項要求,保安局會積極跟進。她表示,早上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討論過,會用盡各種途徑跟進,希望得到妥善回應。

 菲律賓方面,埃斯特拉達接受訪問時指出,3年前發生的人質慘劇,前市長林雯洛領導失責,早應為事件道歉。他表示,若當時他身為馬尼拉市長,會為事件負責任,「若這件事發生,我會為事件道歉,因為這是我的過失,不能指責下屬,需負責的是最高層;但不幸地,我的前任沒有這樣做」。他又謂,他在今年的馬尼拉市長選舉擊敗爭取連任的林雯洛,正是透過選票證明馬尼拉市民對林雯洛的處理手法並不認同。

指總統不需道歉 與台事件有別

 死者家屬3年來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為事件道歉,埃斯特拉達卻認為,總統並非對口單位,且不能將人質事件與最近台灣漁民被殺事件混為一談。他說:「我曾經是總統,但地區政府是獨立的,尤其是涉及警隊以及秩序,地方首長需為事件負責,而並非總統;(人質事件)需道歉的是市長而非總統。」他指出,台灣漁民被殺事件因為涉及海軍,而總統是海軍總指揮,因此阿奎諾三世為事件道歉。

 埃斯特拉達表示,不能代林雯洛向死者家屬道歉,但作為馬尼拉現任市長,願意代表市政府親身向死傷者家屬道歉:「我代表馬尼拉市民,作為市長,我對事件非常抱歉,受害者所經歷的,我們感到抱歉。我保證我出任市長期間,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菲律賓國會外交顧問卡洛斯卻認為,要重建港人對菲律賓的信心,菲律賓政府始終需要一個交代,「我看不到有甚麼原因,我們為台灣漁民事件道歉而不向港人道歉,畢竟人質事件涉及更多人命」。

謝廷駿弟:口講道歉無負責任

 人質慘劇死者謝廷駿的弟弟謝志恆表示,雖然馬尼拉市長口說道歉,卻沒有提到賠償及責任問題,會繼續向菲律賓追討,「雖然口說道歉,但實則上並無負過甚麼責任。我們的親人已失去了,有否做適當的賠償呢?我見不到」。他又表示,菲律賓政府曾指會懲罰失職官員,惟現時仍未有新進展,恍似將事件不了了之,「種種跡象令我覺得他們不是一個有誠意的道歉」。

相關新聞
的哥反「佔中」 發聲護生計 (圖)
周融願港享「沒動亂民主」 (圖)
梁立人質疑流血收場無好結果 (圖)
妖言惑眾:戴耀廷屈中央「彈票」
群眾同聲反「佔中」 (圖)
總商會反違法表意見
重民生 熟即推 特首新風更惠民 (圖)
扶貧安老勞工醫療措施
特稿:落實長津 免居屋補價 惠逾70萬人
話你知:落區逾百次 行動回應訴求 (圖)
反對派屢拉布 阻撓措施落實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香港《文匯報》首任發行人楊培新 經濟學先驅憶創報艱辛 (圖)
治通脹谷承包 建功新中國 (圖)
楊培新簡歷 (圖)
印傭歲半少主 廚房墮樓亡 (圖)
廉署起訴劉夢熊 涉妨礙司法公正
評「警黑勾結」指控 林鄭:執法公平公正
岷人質事件 新市長道歉拒談賠償
黔煤礦主來港 傾生意墮天仙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