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美國退市預期觸發亞太區走資潮。資金大舉流出新興市場,近日衝擊亞太區股匯,印證了8月9日我們在本欄題為《資金回流歐美 新興市場添壓》一文的預測。亞太區內的印尼與印度金融市場劇震,港股周二急瀉近500點後前天進一步下挫,昨天走勢反覆,猶幸內地市場未受影響。

 本周初亞太區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印尼,印度股市下跌近6%,10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9%,盧比貶值3%;印尼股市暴跌11%,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升破8%,印尼盾也貶值3.4%。近兩日雖略喘穩,惟匯市震盪仍未止,如泰銖匯價再跌至13個月新低,印尼盾更暴跌創4年新低。

印度印尼等股匯連日大震盪

 新興市場連日受衝擊,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國退市預期升溫。過去幾年,發達國不斷量寬,超低息環境造成全球流動性泛濫,印度、印尼和泰國等新興經濟體吸納了大量資金。如今美國退市預期升溫,量寬的負面溢出效應,對新興市場的破壞性影響正開始浮現。

 二是新興經濟體個別地區經濟下滑、雙赤字高企。例如印尼二季度GDP從6%下滑至5.8%,而且貿易赤字擴大6億美元,經常專案赤字/GDP兩年擴大2倍至4.5%。再如印度通脹高企、經常專案赤字和預算赤字攀升,債務負擔加重正拖累經濟。為了對抗資本外逃和貨幣貶值,印度上周限制黃金白銀等進口,以及收緊海外投資、海外匯款等資本管制措施,此舉反而加劇投資者對印度政府的不信任和對其經濟前景的憂慮,而成為資金外逃變本加厲的導火索。

美退市預期若升溫 風險激化

 短期來看,美國退市預期升溫是新興市場資金外逃的導火索,前晚公佈的美聯儲會議紀要未有對何時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提供啟示,但未來幾個月退市是市場的主流觀點,不明朗因素令美股前晚走勢反覆,急升再急跌。印度央行周二開始賣出美元買入印度盧比,以圖穩定匯率,並宣佈一系列措施穩定債市。預計在政策干預下,目前緊張情緒將有所緩和。

 然而,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未來退市預期將再度升溫,風險將再度激化。美債利率走高,將提升全球利率水準,從風險收益的角度看,發達國家將更具吸引力。新興經濟體風險資產波動更大,匯率貶值、股市大幅調整風險浮現。

需加快結構調整 尋新增長點

 美國退市對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影響不同,本質原因在於前者在08年金融海嘯以後就開始進行去槓桿化,且經濟正呈現弱勢復甦的跡象。而新興市場在08年以後在全球低息環境下持續加槓桿。在美國退市預期升溫,美元利率趨升的背景下,不但不可持續加槓桿,而且普遍出現去槓桿壓力。

 就新興經濟體本身而言,不少地區經濟增長放緩,國際收支經常帳目赤字頻現。未來強化經濟結構性調整,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以防經濟增長進一步下滑正成為要務。

 相比其他新興國家,中國內地雖存在樓市與地方債兩大經濟隱患,幸而經濟基本面較好,體現在通脹溫和、經濟增速較高,經常帳戶充裕。同時資本帳戶未完全開放、外匯儲備充足,央行因而有充裕的工具與政策迴旋空間去抵禦這次衝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PMI重上50看內地期望管理 (2013-08-23) (圖)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2013-08-23)
「烏龍指」無礙內地券商復甦 (2013-08-23)
星新房屋政策可供港借鑒 (2013-08-23)
減買債漸成主流 美退市逼近 (2013-08-23)
發展與保育的反思 (2013-08-23)
港人壓力大 九成想出走 (2013-08-21) (圖)
出遊揀廉航最抵 (2013-08-21) (圖)
香港人外遊TOP5目的地 (2013-08-21) (圖)
廉航攻略 (2013-08-21) (圖)
廉航TIPS (2013-08-21) (圖)
提提你:香港快運先搶攻 (2013-08-21) (圖)
美聯觀點:美國能源市場 (2013-08-21)
職場心戰室:工作飯局 (2013-08-21)
財技解碼:光證烏龍盤有否違規? (2013-08-21)
百家觀點:光大「烏龍指」留下的深刻教訓 (2013-08-20) (圖)
本周靜待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 (2013-08-20)
歐洲經濟露曙光 復甦路仍遠 (2013-08-20)
槓桿投資 新手需知 (2013-08-20)
內地股市下半年前景明朗 (2013-08-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