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表歡迎 冀價跌2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偉堅歡迎商務部開放活牛市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陳錦燕)供港活牛價格自2012年初一直狂飆至「癲價」水平,其中每斤鮮牛肉(改良牛)零售價,由68元急升至今突破百元大關,市民怨聲載道,業界無利可圖,面臨萎縮。一直被認為遭五豐行壟斷的本港活牛市場,在國家商務部及特區政府的協商下,缺口快將被打開,本港業界紛表歡迎,認為可以增加供港活牛供應,牛肉價有望如開放活豬市場一樣,下跌10%至20%。

 五豐行於5月初,每擔肥牛批發價由4,490元一擔加至4,690元,加幅近5%。雖鮮牛肉批發價罕有地減價,由原來4,105元一擔減至4,070元,每擔僅減35元,減幅僅有0.85%。每斤鮮牛肉零售價現已由去年初68元增至逾100元,優質肥牛更高達每斤170元。對於民建聯引述國家商務部指,將引入多一間供港活牛代理商,全港新鮮牛肉肉商發言人許偉堅表示歡迎,又指目前,兩地活牛批發價的差距相當大,超過30%,期望開放活牛市場後,本港及內地批發價能收窄差距至10%,「我們不是要求比內地便宜,但貴也要貴得合理」。

可穩定供應 如開放「豬市」

 許偉堅又認為,開放活牛市場可穩定供應,「去年平均每日供港活牛高達80頭,但今年大跌至53頭。引入競爭後,多幾間供應會較現時穩定,有望重回每日有80頭供港活牛。供應增加,牛肉價亦會如2007年開放活豬市場一樣,下跌10%至20%」。

 「當然要支持開放活牛市場啦,我等了十多年了!」原本有6間牛肉檔的香港仔街市,現只剩下新豐肉食公司一檔,負責人廖先生指五豐行壟斷活牛市場,令牛價飆升至「癲價」水平,減少市民購買的慾望,去年至今生意額已跌近20%。他又不滿五豐行現時批發手法,「批發商向五豐行選取牛肉前,要通過一個『執籌』程序,即每頭牛均有編號,批發商所抽到的號碼為準,以配對相應的牛隻。牛隻的質素各有不同,但價錢卻一樣,希望引入競爭可解決這種營商手法」。

 市民梁先生怒斥今年牛肉價格「貴得離譜」,買一斤牛肉已等於兩人在外吃一餐快餐的價錢。他支持活牛市場開放,望能引入多些競爭,壓低牛肉價格。另一位冼小朋友更表示,以往晚餐中常有牛肉,但近年牛肉已在飯桌上絕跡,他的xx梁婆婆解釋說,因牛肉價格太貴,故現時以豬肉代替牛肉,她冀能開放市場,以解決現時壟斷所造成的種種問題。

相關新聞
商務部建議新增活牛代理 (圖)
年供活牛二千頭 粵準備就緒 (圖)
供港活牛批發價變動情況
每月供港活牛數量
業界表歡迎 冀價跌20% (圖)
粵港澳雷霆反黑 1個月拘1.4萬人 (圖)
深首破室內大麻案拘3港人
澳360人送檢察院 涉案257宗 (圖)
騙客85億還賭債 律師囚12年
爆窗箍煲不追究 富商申保釋被拒 (圖)
「罵娘師」變臉 辦學團體促反思 (圖)
林「反口覆舌」 家長批不宜執教
被屈「騷擾學校」 高達斌呼冤
人質慘劇3周年 菲反口拒接抗議信 (圖)
封危樓遷居民 屋署保證「有家可歸」
18部8壞停用 法團擬追究東哲
黃友嘉憂「佔中」損股市毀強積金 (圖)
民主黨:「真普選」非必「公民提名」
「豪遊」處分疑煙幕 市民鬧爆鴿黨 (圖)
廉署:獨立辦案 從無受干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