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友嘉憂「佔中」損股市毀強積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友嘉表示,支持由目前的選舉委員會過渡到提名委員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各黨派已表明會繼續落區「播毒」,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以爭取他們口中的「真普選」。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中環是香港的經濟核心地帶,是政治經濟中心,一旦「出事」將影響股票市場,而香港打工仔的強積金大部分投資在股票市場,有任何「差錯」將對經濟以至民生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他又支持未來普選特首的提名委員會,應參照目前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予以適當修訂。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早前指出,倘「佔中」成事,造成香港直接及間接的損失,包括中環寫字樓及商舖的租金,及以中環創造財富的能力計算,最保守估計為每日16億元。

 黃友嘉昨日在接受香港電台節目《星期五主場》訪問時,就被問及是否同意雷鼎鳴的說法。他說,雷鼎鳴的說法有他的理據,但就表明不同意智經研究中心早前稱,「佔中」對香港經濟影響輕微,甚至有助推動政制改變的說法。

 黃友嘉坦言,香港近期出現不少爭拗,儘管目前整體營商環境未有帶來太大影響,但政局穩定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很重要。他覺得「佔中」一定會影響股市,特別是香港打工仔的強積金大部分投資在股票市場,倘有任何「差錯」,對香港經濟以至民生帶來的影響是難以估計的。

「篩選」有需要 外國如是

 他認為,現在大家應將焦點放在努力為政改達成共識的問題,令「佔中」變成一個假設性、不會發生的問題,但就直指環顧英、美等西方民主國家及地區,在選舉領導人時都會有「篩選」,以美國為例,在過去150多年來由共和及民主兩黨輪流執政,最多只有兩至三名參選人落場角逐,反映「篩選」在選舉領導人時確有實際需要。

 因此,在未來特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問題上,自己的初步看法是,應根據《基本法》由目前的選舉委員會過渡到提名委員會,但組成部分可略為修改,如加入所有民選區議員任委員等。

強調工商界對特首有信心

 被問及特首梁振英上任1年多來,能否凝聚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商界時,黃友嘉坦言,梁振英來自專業界,需要時間和工商界建立關係,但強調工商界均對梁振英有信心,而管治並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體制度的問題,「就算是神仙,都不可能一下子就可以處理所有制度上的問題,需要下不少工夫去改革」。

討論新東北不應針對官員

 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涉嫌利益衝突,坊間有人要求他不再處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以避嫌,黃友嘉認為,大家在討論新界東北計劃時,不應只集中討論由哪位局長帶領,而是要討論項目本身是否有需要推行。他不會評論個別官員的表現,但認為今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整體並沒有問題,而香港的整體廉潔程度,以國際標準來看仍然十分高。

相關新聞
商務部建議新增活牛代理 (圖)
年供活牛二千頭 粵準備就緒 (圖)
供港活牛批發價變動情況
每月供港活牛數量
業界表歡迎 冀價跌20% (圖)
粵港澳雷霆反黑 1個月拘1.4萬人 (圖)
深首破室內大麻案拘3港人
澳360人送檢察院 涉案257宗 (圖)
騙客85億還賭債 律師囚12年
爆窗箍煲不追究 富商申保釋被拒 (圖)
「罵娘師」變臉 辦學團體促反思 (圖)
林「反口覆舌」 家長批不宜執教
被屈「騷擾學校」 高達斌呼冤
人質慘劇3周年 菲反口拒接抗議信 (圖)
封危樓遷居民 屋署保證「有家可歸」
18部8壞停用 法團擬追究東哲
黃友嘉憂「佔中」損股市毀強積金 (圖)
民主黨:「真普選」非必「公民提名」
「豪遊」處分疑煙幕 市民鬧爆鴿黨 (圖)
廉署:獨立辦案 從無受干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