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豪遊」處分疑煙幕 市民鬧爆鴿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俊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涂謹申接受國泰免費款待赴法國「豪遊」,在事件揭發後2人振振有詞聲稱並無問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指,該黨中委會日前認為2人行為不恰當,違反了該黨黨規,將會研究予以處分。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相信所謂「處分」只是援兵之計。不少市民致電電台「烽煙」節目,批評反對派過去有官員涉及類似事件時就窮追猛打,但同黨出事時就輕描淡寫,反映他們嚴人寬己的假民主作風,「像披著狐狸皮不斷搬龍門」,難以再令市民信服。

 民主黨在過去公職人員接受款待的風波中經常高調狙擊、批評,但在傳媒揭發何俊仁及涂謹申是次偕同太太接受國泰款待,後者更以國泰提供的免費機票提早一日出發到法國遊玩後,何俊仁稱「議員不會因為參與一次行程而影響監察」,涂謹申亦稱只是「因利乘便」,激起市民公憤。

何涂「低調道歉」 各捐5萬圖了事

 眼見眾怒難犯,民主黨中委會日前即開會決定,何涂2人已違反《民主黨中委/議員接受利益、特權指引》中,應避免接受過分慷慨款待的條文。何涂2人昨日則發表聯合聲明,稱作為政府的監察者,公眾對他們有「更高要求」,認同即使有公務性質,接受款待也不恰當,故決定每人將行程涉及家人的開支即5萬元,捐出作慈善用途,並就事件向公眾道歉。

 劉慧卿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民主黨前日的中委會上,各中委均認為市民對從政及公職人員要求有所提高,而該黨對前特首曾蔭權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等相關事件有很大的反應,不能持有雙重標準,遂一致認為2人的行為不恰當。她希望同黨將來不要再做出令黨尷尬或令市民失望的行為,又稱立法會也應一併檢討現有安排是否恰當。

 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補充,該黨中委會已決定將事件交予下周召開會議的中央委員會處理,而該黨的中委會成員及公職人員利益指引中包括兩種處分方式,一是發出警告,二是轉交紀委會處理,倘事件交由紀委會跟進,「算得上是一個很嚴重的決定」。

稱交紀委會 欲拖延淡化

 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民主黨一直將自己置於「道德高地」,始引發了是次的軒然大波,該黨為免再被社會大眾「追打」,不排除會先將事件交予紀委會處理以拖延時間,到公眾淡忘事件時,就以警告方式了事。

 在昨日電台烽煙節目上,不少市民點名批評何俊仁及涂謹申。朱女士說:「涂謹申、何俊仁他們經常『吠政府』﹐又要帶太太又要帶家人去,他們是乘機旅遊抑或是為香港巿民參觀國泰建造飛機呢?民主黨、『泛民』經常說政府不好,為甚麼他們都其身不正?」張先生也對何涂2人感失望,「他們經常批評別人,無理由自己不知道(有問題)」。

聽眾斥嚴人寬己假民主

 張太批評,官員按規定申報利益衝突時,反對派則以「公眾觀感」去批評官員,但是次自己就罔顧「公眾觀感」接受款待:「你們日日去批評政府,但是你又沒有做實質的事,還要那麼高調說沒有利益輸送,你憑甚麼叫香港巿民相信你們?嚴人寬己!特別是民主黨!」鄧先生則指,是次事件看破反對派的假民主,「像披著狐狸皮不斷搬龍門」,自己要求官員不貪時卻不撫心自問能否達標,雙重標準難以令市民信服。

相關新聞
商務部建議新增活牛代理 (圖)
年供活牛二千頭 粵準備就緒 (圖)
供港活牛批發價變動情況
每月供港活牛數量
業界表歡迎 冀價跌20% (圖)
粵港澳雷霆反黑 1個月拘1.4萬人 (圖)
深首破室內大麻案拘3港人
澳360人送檢察院 涉案257宗 (圖)
騙客85億還賭債 律師囚12年
爆窗箍煲不追究 富商申保釋被拒 (圖)
「罵娘師」變臉 辦學團體促反思 (圖)
林「反口覆舌」 家長批不宜執教
被屈「騷擾學校」 高達斌呼冤
人質慘劇3周年 菲反口拒接抗議信 (圖)
封危樓遷居民 屋署保證「有家可歸」
18部8壞停用 法團擬追究東哲
黃友嘉憂「佔中」損股市毀強積金 (圖)
民主黨:「真普選」非必「公民提名」
「豪遊」處分疑煙幕 市民鬧爆鴿黨 (圖)
廉署:獨立辦案 從無受干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