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騙客85億還賭債 律師囚12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高蓋茨律師事務所的前資深合夥人,到澳門公幹後一賭上癮,試過一次過輸掉1千萬元,為償還賭債,不惜透過客戶的戶口,將另外兩名客戶以及92名投資者,合共逾85億元的款項轉走,最後引致超過4億多元的損失。他昨於高院承認3項洗黑錢及詐欺罪,判囚12年。法官賴磐德斥責他面對欠債問題,竟選擇犯案之途。

 控方透露,兩名客戶許教武及Mark Lightbown實際上損失8.3億,高蓋茨律師事務所(K&L Gates)已全數補償,餘下的潛在投資者則被騙取近4.9億元,其中有17名潛在投資者早前已入稟高院,向律師行民事索償連本帶利共6.8億多元。惟法官擔心香港律師會可能要為訴訟負擔,最後控方確定律師行於美國的公司會有保險承擔訴訟。

年薪100萬美元 賭檯輸1千萬

 現年47歲被告Aggarwal Navin Kumar屬資深執業律師,代表被告的資深大律師夏博義求情,香港土生土長印度裔被告因為早前工作繁忙,到澳門公幹時染上賭癮,他曾經擁有超過100萬美元的年薪,但在賭檯上卻一次過輸掉1千萬元。辯方形容被告聰明,是一名專業人士,但卻愚蠢犯案,輸掉人生,從此不能再任職法律工作。他自知做錯事,會接受長時間的監禁,感到十分後悔。因他早前破產,希望法庭將充公的20多萬元賭場籌碼交給破產主任處理。

 法官判刑時指被告作為資深的律師行合夥人,有值得被信任的地位,卻在長達4年時間違反合夥人和客戶對他的信任,騙取存於律師行的巨額款項,令到保險公司為他的罪行負上高昂的賠償,最後只會轉嫁予公眾。

清洗80億巨款 轉款達1300次

 案情指,被告於於2007年3月26日至2011年6月8日,瞄準律師行客戶RIM China Company Limited戶口在港並無生意往來,遂偽造RIM負責人的簽名,指使下屬將兩名客戶許教武及Mark Lightbown戶口內共3億元,透過RIM的戶口轉走;同時又誘騙92名非律師行的客戶,要求他們將款項存於律師行戶口,以作投資之用,最後將他們共逾85億元轉走。其間被告清洗80億元巨款,轉款達1,300多次,並透過25個銀利戶口,以「蓋U蓋」方式償還賭債,至警方接報可疑轉帳而揭發案件。被告於2011年6月9日被捕,曾寫過「懺悔書」指挪用7億元還賭債。警方在調查下,發現他合共將70多億元轉回律師行的戶口,另取走近7億元款項。

相關新聞
商務部建議新增活牛代理 (圖)
年供活牛二千頭 粵準備就緒 (圖)
供港活牛批發價變動情況
每月供港活牛數量
業界表歡迎 冀價跌20% (圖)
粵港澳雷霆反黑 1個月拘1.4萬人 (圖)
深首破室內大麻案拘3港人
澳360人送檢察院 涉案257宗 (圖)
騙客85億還賭債 律師囚12年
爆窗箍煲不追究 富商申保釋被拒 (圖)
「罵娘師」變臉 辦學團體促反思 (圖)
林「反口覆舌」 家長批不宜執教
被屈「騷擾學校」 高達斌呼冤
人質慘劇3周年 菲反口拒接抗議信 (圖)
封危樓遷居民 屋署保證「有家可歸」
18部8壞停用 法團擬追究東哲
黃友嘉憂「佔中」損股市毀強積金 (圖)
民主黨:「真普選」非必「公民提名」
「豪遊」處分疑煙幕 市民鬧爆鴿黨 (圖)
廉署:獨立辦案 從無受干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