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曾憲龍

 10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布什以「擁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出兵攻打伊拉克,英國配合軍事行動,結果甚麼也找不著,白白犧牲無數軍人,更換來龐大財赤。往事歷歷在目,卡梅倫成為自1782年以來,首名在戰爭議案上遭否決的英國首相。伊戰代價沉重,為美英這對傳統盟友在攻敘問題上分道揚鑣埋下伏線。

 英國前相首貝理雅主政10年間,接連參與美國發動的阿富汗及伊拉克戰事,成為他最大污點,即使卸任多年,仍不時遭聲討。英國人向來沉醉過去「日不落帝國」風光,但時而勢易,英國政經地位大不如前。

 英政府近年厲行緊縮,復甦漸見曙光,在此關鍵時刻倒行逆施,為開戰引發無底深潭的開支,顯然不是負責任政府所為。卡梅倫為了緊跟美國步伐,在暑期召開臨時會議商討軍事行動,結果不單遭在野工黨反對,就連自己人也倒戈,是對他當頭棒喝。

 布什遺下兩個爛攤子,令美國泥足深陷,進退失據,亦令英政界拒絕繼續親美。美英淪為掛名盟友,各行各路,可能是未來10年兩國關係寫照。

 美國聲言有限度攻敘,然而中東火藥庫危機四伏,空襲隨時升級為地區戰爭。傳統盟友英國及加拿大只在場邊觀戰,阿拉伯國家聯盟支持態度模糊,美國外交陷入孤立。埃及、利比亞過去兩年局勢反映華府政策重複犯錯,加劇區內矛盾;10年前支持攻伊的民意,今日變成反戰呼聲,美國與盟友貌合神離,正好提醒奧巴馬懸崖勒馬。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