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世界 遊戲最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智能手機興起,年輕人用餐時仍機不離手玩遊戲。 資料圖片

 智能手機興起,社交網絡及手機應用程式(App)迅速發展殺人一個措手不及。時勢造英雄,紅了多個美國科技巨頭,彈出「教主」喬布斯及朱克伯格;英雄亦可造時勢,只看你能否掌握。土炮遊戲開發及發行商6waves就是「食住上」的代表,識得利用Facebook及日本雅虎Mobage等平台發行獨立遊戲,自家開發的《古惑仔online(義氣仔女Online)》也許你都玩過,代理的《開心農場》更惹起偷菜潮,維持每月2,000萬活躍用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楚茵

 在香港做網絡做App多蝕本,偏偏6waves是逆市奇葩,更令人想到早前大熱的電影《中國合伙人》,皆因公司4位創辦人,包括行政總裁周邦亮全是雅虎前員工,大家專長各異,但4人坐埋不是開^打麻雀,而是傾遊戲,更同時看準了社交網絡的發展,於是合組一間只得60平方米的蚊型公司。

萬事起頭難 堅持靠興趣

 和大部分創業史一樣,兄弟班打天下,公司很山寨,起初總是比較困難。不過做網絡做遊戲,從來不是以大取勝,周邦亮亦不諱言,指做遊戲的必備條件,就是喜歡玩遊戲,喜歡自然上心。事實上,創業不足5年,靠密密推出新遊戲,6waves已搖身一變成為市值逾億元的業內龍頭,更曾獲美國創業投資公司Insight Venture Partners及韓國遊戲公司Nexon合共注資達3,250萬美元。

 聽落來頭好勁,但周邦亮亦承認,做遊戲不無風險,故在首兩年只以兼職形式參與,直到2010年獲第一筆創投資金才真正「唻迭v投入公司。在早前的記者會中,他公開4兄弟在山寨廠時的「合照」,但照片內只得3人,實情是「因為我係馮蠳膠魽v,本來寂靜無聲的記者會當場有人笑出聲,原來一副老實人樣的周邦亮都幾幽默。

設計要地道 無聊勝有聊

 對於6waves,周邦亮當然滿腹大計,以往《古惑仔online》賣翻版又做麻雀館睇場等,毫無疑問主打本土文化。今次故技重演,但就改以6月於美國App store上架,又可於Facebook玩的Emoji Pop攻港。因為睇中whatsapp的Emoji表情幾乎無人不識,寫成猜謎遊戲不費工夫。Emoji Pop其實頗似流行一時的Draw Something,都係令玩家心思思靠估,不用技巧,很多時答案都係「得啖笑」很無聊,但周邦亮坦言「遊戲通常都係因為無聊先設計」。

 雖說無聊,但Emoji Pop甫推出即成為美國App Store高下載量免費下載程式的第5位,證明世上無聊人多的是。今次為開拓本港市場,更索性改個中文名叫《123猜猜猜》,謎題以港人熟悉的明星名人和街名為主,《衝上雲霄》以及港女羨慕不已的「千億新抱」徐子淇均成為題目靈感,夠曬地道。

連結社交網 互動谷人氣

 在流行遊戲Candy Crush Saga,玩家經常要人「畀道具畀心」幫忙過關,令遊戲好似傳染病般擴散開去。Emoji Pop亦有類似遊戲方式,若玩家碰到難關,可利用錦囊過關,亦可分享到Facebook問朋友,實行玩家一邊交流,一邊間接幫6waves宣傳。如此有諗頭,難怪亦曾一躍成為本地免費下載App冠軍!

相關新聞
數碼世界 遊戲最強 (2013-09-04) (圖)
新行銷方式 小遊戲吸客 (2013-09-04) (圖)
搵到好老闆 自然有筍工 (2013-09-04) (圖)
美聯觀點:中國能繼續低利率嗎? (2013-09-04)
財技解碼:美銀擬配售全部建行股份 (2013-09-04)
債券投資組合風險較低 (2013-09-04)
鑽石媒人 縫隙中覓出路 (2013-08-28) (圖)
港人內裡傳統 創業主攻ABC (2013-08-28)
經濟學談情 首選優質股 (2013-08-28) (圖)
吳美玲(Mei Ling) (2013-08-28)
專人助換心態 惡補對象背景 (2013-08-28) (圖)
小知識:利基市場 (Niche Market) (2013-08-28)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形勢 (2013-08-28)
職場心戰室:布置辦公室提高生產力 (2013-08-28)
財技解碼:傳美退市 新興市場現動盪 (2013-08-28)
行舊區 租平樓 (2013-08-14) (圖)
新界多單幢樓 租金平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市:一炮過交半年租 業主多數願減價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士 (2013-08-14)
專家分析:租盤好與壞 須先多了解 (2013-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