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形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國家統計局26日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仍將延續「穩中有進」的態勢,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的目標。由於確認中國經濟企穩之前,經濟指標往往波動較大,海外市場關於中國經濟不時質疑,為便於外界了解形勢,中國政府加大了資訊披露與溝通的力度。中國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總體情況是平穩運行,從7月份經濟指數看,國民經濟運行有積極變化。

首季增速大放緩

 第一季,中國經濟增速大幅放緩,經濟增速跌下保八線後收於7.6%。一股唱衰中國的論調在海外響起,海外投行關於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也不絕於耳。一些海外媒體也接連刊文說,產能過剩、內需不振等問題已使中國不再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大動力。

 進入第二季,經濟雖持續放緩但已顯企穩跡象,但海外對於中國經濟調控底線的質疑和猜測不斷。在中國定調「穩中求進」的方針後,質疑中國重走四萬億老路的聲音也不斷見諸報端。市場注意到,在中國政府明確「穩中求進」及經濟增長底線管理的政策信號下,7月的工業、投資、出口和PPI資料都出現了止跌的態勢。

減免小微企業稅

 中國政府針對下行壓力較大,已針對性地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如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資訊消費等,此外還進一步減免小微企業稅負,加快人民幣利率市場化改革進程,改變企業外部經營環境等。

 在對外經濟方面,近期中國出口「逆襲」也得到了廣泛關注。海關總署資料顯示,7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3,541.6億美元,同比增長7.8%。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1%,高於上月的負3.7%,進口同比增長10.9%,遠高於上月的負0.7%。進出口增速雙雙「轉正」,在對主要交易夥伴的雙邊貿易中,僅對日本貿易下降。

 目前中國政府發債,一般都用於投資,屬於建設型債務,比如修高鐵、高速公路、水利設施,債務最終都轉化成了資產。如果把中國這些負債和對應的資產聯繫起來看,那麼有相當多的負債是還得起的。雖然中國地方債務規模還有待進一步摸查,但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現在沒有爆發債務危機的可能性。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鑽石媒人 縫隙中覓出路 (2013-08-28) (圖)
港人內裡傳統 創業主攻ABC (2013-08-28)
經濟學談情 首選優質股 (2013-08-28) (圖)
吳美玲(Mei Ling) (2013-08-28)
專人助換心態 惡補對象背景 (2013-08-28) (圖)
小知識:利基市場 (Niche Market) (2013-08-28)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形勢 (2013-08-28)
職場心戰室:布置辦公室提高生產力 (2013-08-28)
財技解碼:傳美退市 新興市場現動盪 (2013-08-28)
行舊區 租平樓 (2013-08-14) (圖)
新界多單幢樓 租金平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市:一炮過交半年租 業主多數願減價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士 (2013-08-14)
專家分析:租盤好與壞 須先多了解 (2013-08-14) (圖)
美聯觀點:聯想新動向 (2013-08-14)
財技解碼 :創興銀行為何被看中? (2013-08-14)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2013-08-07) (圖)
其他外遊上網小貼士 (2013-08-07)
流動網絡 識揀路路通 (2013-08-07) (圖)
各電訊公司數據漫遊日費計劃 (2013-08-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