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場心戰室:布置辦公室提高生產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現今打工仔,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可能較在家還多。因此,辦公室環境對每個工作人士來說至關重要,也往往與生產力、工作效率和創造力息息相關。

 對於企業管理層來說,員工的生產力和創造力是公司最大的財富,也是企業賴以保持業務優勢、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維生素。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恰如其分的辦公室布置,對於員工生產力的提升有莫大裨益。

 有研究指出,辦公室內如擁有良好的燈光和充沛的日光,員工的缺席率可減少一成半,工作效率亦高出兩成。然而,有些企業仍拘執於傳統的辦公室設計,以墨守成規的態度去設計工作間。例如辦公室的座位方向和間隔、門口、文件櫃和走廊的規劃,彷彿都是千篇一律的格局。

突破固有設計

 有心理學家指出,要擴闊員工的想像力、啟發他們的潛能,必須能刺激他們的思維、優化大腦的運作。換句話說,管理層應該在員工所處的環境中,引入大腦運作所需的一切元素,破除傳統想法的限制,甚至突破物理空間,加入切合員工工作需要,讓他們工作起來可以事半功倍的設計。

刺激感官設計

 此外,顏色光暗與視覺效果配合,與人的工作情緒和生產力亦有很大關係。簡單而言,一些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以至其他能刺激感官的設計,往往能激發更大靈感。當然,甚麼樣的顏色配搭才算最好,實屬見仁見智,但亦有些情況可引以為鑒。一些特色設計(如流水)通常都會使人感到欣喜。至於像桌球等遊戲,既可以滿足愛好者的興趣,又不會影響其他人,企業可以考慮一下。 ■雷格斯亞太區財務總監 約翰遜

相關新聞
鑽石媒人 縫隙中覓出路 (2013-08-28) (圖)
港人內裡傳統 創業主攻ABC (2013-08-28)
經濟學談情 首選優質股 (2013-08-28) (圖)
吳美玲(Mei Ling) (2013-08-28)
專人助換心態 惡補對象背景 (2013-08-28) (圖)
小知識:利基市場 (Niche Market) (2013-08-28)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形勢 (2013-08-28)
職場心戰室:布置辦公室提高生產力 (2013-08-28)
財技解碼:傳美退市 新興市場現動盪 (2013-08-28)
行舊區 租平樓 (2013-08-14) (圖)
新界多單幢樓 租金平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市:一炮過交半年租 業主多數願減價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士 (2013-08-14)
專家分析:租盤好與壞 須先多了解 (2013-08-14) (圖)
美聯觀點:聯想新動向 (2013-08-14)
財技解碼 :創興銀行為何被看中? (2013-08-14)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2013-08-07) (圖)
其他外遊上網小貼士 (2013-08-07)
流動網絡 識揀路路通 (2013-08-07) (圖)
各電訊公司數據漫遊日費計劃 (2013-08-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