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學談情 首選優質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美玲指自己很喜歡收藏中國藝術品。 張偉民 攝

 愛情是學問,每人都要經歷和學習。Mei Ling不相信灰姑娘,不相信不勞而獲。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政經評論家、電視節目主持人班.史坦(Ben Stein)在《紐約時報》發表過以下一套愛情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love):「經濟學就是研究如何分配稀有商品與勞務的一門學問。這世上還有甚麼比愛情更稀有珍貴呢?愛情不但稀有,而且相當脆弱。我這輩子主修的學問其實是愛情,其次才是經濟學。」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Ben認為一般而言,愛情收益與投資的時間和心力大致成正比。如果投入的是關懷、時間與無私,你應該會獲得這3種收益。當然,前提是對方也必須愛你,不是單戀。

 在債券市場上,有人堅信垃圾債券是發大財的終極快捷方式。其實不然,因為高信用質量債券的殖利率總是高於垃圾債券。垃圾債券的回報,會優於高質量債券其實很罕有,通常是因為違約風險影響。Ben認為愛情亦如此,因此必須投資有優質品格的對象,找到了就長期持有。相反一旦發現變質就脫手離場。雖然垃圾愛情或許會金玉其外,然而垃圾還是垃圾。

做好功課 壟斷回報

 投資前要做功課,愛情如是。最吸引人的表面,背後通常潛藏危機和陷阱,愛情亦然。Ben認為在選定對象之前,一定要下一番工夫研究,因為外表和內在其實可以差很遠。

 在一段長期的感情關係中,Ben覺得成為一個壟斷者將可以提高你的回報,所以絕對不要讓第三者來分一杯羹,如果你的愛情出現了競爭者,還是做個了斷吧。

 投資的回報最少應該等同你的投資成本,Ben認為愛情亦該如此,所以當相愛了好一段時間,如果收益還是不敷成本,也許是時間考慮止蝕離場。

要懂止蝕 忌太急進

 一些急進的即日炒家,如果沒有內幕消息或操控市場的能耐,一樣會有很慘的遭遇。愛情也是一種長線投資,簡單而言就是不要太草率墜入愛河,否則後悔莫及。

心態務實 從一而終

 Ben指保持務實心態非常重要,如抱不實際遐想,落空機會很高。回到愛情領域,應該把期望變得合乎現實,如果你認為可以在某個地方找到對象談一場精彩絕倫的愛情,那麼你的想法大概是錯的。

 如果你已經擁有美好的情感關係,請一定要好好珍惜,好不容易找到優質股,當然不應隨便賣掉。

相關新聞
鑽石媒人 縫隙中覓出路 (2013-08-28) (圖)
港人內裡傳統 創業主攻ABC (2013-08-28)
經濟學談情 首選優質股 (2013-08-28) (圖)
吳美玲(Mei Ling) (2013-08-28)
專人助換心態 惡補對象背景 (2013-08-28) (圖)
小知識:利基市場 (Niche Market) (2013-08-28)
美聯觀點:中國經濟形勢 (2013-08-28)
職場心戰室:布置辦公室提高生產力 (2013-08-28)
財技解碼:傳美退市 新興市場現動盪 (2013-08-28)
行舊區 租平樓 (2013-08-14) (圖)
新界多單幢樓 租金平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市:一炮過交半年租 業主多數願減價 (2013-08-14) (圖)
租樓小貼士 (2013-08-14)
專家分析:租盤好與壞 須先多了解 (2013-08-14) (圖)
美聯觀點:聯想新動向 (2013-08-14)
財技解碼 :創興銀行為何被看中? (2013-08-14)
外遊Wi-Fi上網 4招保安全 (2013-08-07) (圖)
其他外遊上網小貼士 (2013-08-07)
流動網絡 識揀路路通 (2013-08-07) (圖)
各電訊公司數據漫遊日費計劃 (2013-08-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