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般而言,公共空間是指「公眾可共同免費享用的空間」。這般定義,最容易令人聯想到的公共空間就是公園。但實際上公共空間還可以是我們每天走過的大街小巷、熱鬧市集、甚至是假日到訪的郊野綠林和海濱沙灘。儘管在香港公共空間隨處可見,可作為港人我們甚少在所謂的公共空間流連。為了改變這樣的現狀使公共空間活躍起來,一班致力重新定位香港公共空間又了解香港藝術、文化、歷史、建築的有志之士聯合起來創辦了非牟利組織:「非常香港」。他們下半年將在中環、金鐘、九龍東和港島東的公共空間推出一系列創意藝術文化活動,現正收集市民所提供的創意。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僖

「非常香港」

 如果你建議朋友一起到公共空間去「hea」,他們肯定會覺得你瘋了然後「撒手擰頭」。在香港,公共空間給人的印象無非是:「太熱,會曬黑」、「會被蚊咬」、「太多阿伯」、「座位污糟」。大家的想法絕對能夠理解。就算是筆者也不願意在烈日當空的公園忍受炎熱天氣。「不如去逛逛有空調的商場,或乾脆留在家裡。」這樣的念頭自然會在腦海中浮現。我們不是因為工作過於忙碌而不願意去公共空間坐坐。因為,我們有時間放工之後在屋企「植物大戰殭屍」。也不是因為缺乏公共空間,我們才選擇「宅」在家裡。因為,即使在香港人煙綢密的市區中,公共空間也隨處可見。真正的原因是:公共空間沒有足夠的吸引力,我們不感興趣。為了吸引市民出街,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晚「非常香港」在上環創意畫廊The Space Gallery舉行了「非常香港畫一夜」活動。這個活動吸引大批市民和一些藝術翹楚、創意機構到場一起策劃即將在中環、金鐘、九龍東和港島東舉行的一連串創意藝術文化活動。

多元化的「主題活動」

 目前已確定本次活動將由「主題活動」及「合作活動」兩部分組成。「主題活動」由主辦機構策劃籌辦,「合作活動」則從市民就改善香港公共空間提出的眾多建議中選出。「主題活動」以眾多大膽創新的戶外藝術文化活動組成,其中包括:九龍東街道馬術活動、避風塘內的水上戲院、高架天橋下的電子音樂表演、維多利亞港的水上活動嘉年華、中環街頭及屋頂的公眾藝術展、香港地道美食的「pop-up」餐廳、在街道舉辦的本土新晉設計師街頭時裝展和非常香港閉幕派對。

創意十足的「合作活動」

 截至目前為止,「非常香港」也已收到四十份市民關於「合作活動」建議書。其中最吸人眼球的莫過於「Let your creative juices flow!」(讓你的創意流出來)。設計者將採用塗鴉的形式讓「創意腦汁」涌出窗戶、衝破渠蓋、覆蓋一座一座的高樓大廈。屆時還會同步推出「創意飲管APP」,透過收集應用程式與「創意腦汁」實時互動,使市民可以第一時間掌握「腦汁」資訊,獲得隱藏「腦汁」地點,親身參與裝置藝術。除此之外,為了讓市民更好地加入到活動中來,設計者鼓勵市民開動腦筋設計「腦汁」的流出地點和方式,然後通過「創意飲管APP」補充「創意腦汁」。設計者說:香港是個創意都市,但近年來香港的創意漸漸被埋沒在城市發展中。不過創意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在等待機會破繭而出。就像是那些噴涌而出的「創意腦汁」。他說,這個設計不僅是一個狂想活動,還希望能夠推廣香港精神,讓每一個市民由心底產生對香港的自豪感與歸屬感。

 一個理想的公共空間應當能夠增加群眾之間交流的機會。一個理想公共空間不可或缺的有以下四大要素:暢達性 (Accessibility)、環境與設施 (Environment & Facilities) 、公眾使用 (Public Utilization) 、鼓勵社交 (Sociability) 。希望「非常香港」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月十五日的活動期間,能夠在香港創造理想的公共空間,給港人一個「非常香港」。

相關新聞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圖)
歷史與空間:守望精神家園 (圖)
亦有可聞:在仙台感受魯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八)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上學小記
文藝天地•試筆:野果子 (圖)
百家廊:美麗會咬人 (圖)
琴台客聚:「我們仨」的失落
翠袖乾坤:小S險遭香精毀事業
天言知玄:閒話生死
生活語絲:小孫子扮醫生
隨想國:乾隆過中秋
路地觀察:日本書寫為甚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