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乾隆過中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興 國

 收到朋友送的月餅,不禁想起以前在台灣讀書工作時,看已故珍妃侄孫唐魯孫在報紙副刊上寫吃的故事,看得津津有味。特別是他的知識豐富,加上他的先輩做過清朝大官,對清朝掌故知道的不但比別人多,而且更多是聞所未聞的軼事。

 記得他寫乾隆過中秋的與別不同,因為他生於康熙五十年的八月十三日,那是辛卯年,而他又在在卯年登上帝座,更在卯年稱太上皇訓政而實行內禪,所以對卯字有特別好感。他的生日,又接近中秋佳節。而中秋的傳說故事,有蟾宮和玉兔,蟾宮加玉兔又暗合卯字,因而一到中秋時節,他心情就特別興奮。

 他的生日和中秋,都是在熱河行宮裡過的。而內膳房為萬歲爺準備的月餅,有一個是寶塔形狀的,重量超過十斤,名字叫做「 年年有」,還有兩個玄霜月華餅,重為三斤,用作月光供。民間流傳,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我們的乾隆可不管這個,到了中秋皓月東昇的時候,就拈香拜月了。

 那個寶塔形重逾十斤的月餅,不是當場分吃的,而是要妥善保存,留到該年除夕才吃的,表示一年到尾都歡喜堅固的綵頭。

 不知是否這個綵頭留存至今,北京的月餅因而都是硬綁綁的。內人十多二十年前,在北京住了好一陣子,住所大廈的管理員,由於平常受她照顧不少,所以當她在中秋節前離去時,特別送給她一盒北京月餅。內人形容那個月餅之硬,連坦克車也輾不碎。乾隆討的堅固綵頭 ,想來就是這麼堅實的江山吧?

相關新聞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圖)
歷史與空間:守望精神家園 (圖)
亦有可聞:在仙台感受魯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八)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上學小記
文藝天地•試筆:野果子 (圖)
百家廊:美麗會咬人 (圖)
琴台客聚:「我們仨」的失落
翠袖乾坤:小S險遭香精毀事業
天言知玄:閒話生死
生活語絲:小孫子扮醫生
隨想國:乾隆過中秋
路地觀察:日本書寫為甚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