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閒話生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楊天命

 要數由古至今最普及的算命術,我估計應是每年收錄在《通勝》內的《稱骨歌》。它是一種憑查閱出生年、月、日、時而計算出「骨重」及簡評的簡易算命法,在中國已流行超過一千年,其發明者,據說是唐朝的相學大師/天文學家/隱士袁天罡。

 袁天罡一生最廣為人知的事跡,應是替嬰兒時期的武則天論相。當時,武則天的家人讓她穿著男性的衣服,袁天罡走到床邊細看其長相,詫異地指武氏擁有「龍睛鳳頸」,其尊貴的程度,將達人中的極致。如果是女嬰的話,更會成為天下之主——後來一如大家所知,武則天果真成為中國歷史上的唯一的女帝王,完全應驗了袁天罡的預測。

 坊間關於這位大師的故事其實還有很多,不過我最欣賞的,要數他預知自己死期的片段:唐代的名臣高士廉問袁天罡,你最後能當什麼官呢?袁天罡回答,我到夏天,氣數就會盡了,言下之意,就是都快死了,還談什麼升官呢?他答得如此輕描淡寫,如此理所當然,反映他面對死亡的態度完全是處之泰然,擁有著超越凡人的修養及胸襟!

 袁天罡另一廣為人知的得意傑作,就是與另一位玄學大師李淳風合著的《推背圖》,與日後劉伯溫所寫的《燒餅歌》一同被視為中國史上最神奇的預言書。「推背」兩字的由來,其中的一個說法,就是李淳風像入迷一般撰寫預言,袁天罡為免他洩露太多天機,便在其背後輕輕一推,示意是時候停止了,令這本驚世的著作,因「推背」這動作而終止,故取名為《推背圖》。

 對袁天罡來說,生死,不過如閒話家常;影響千秋的預言書,也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動作,人生有什麼大不了?

相關新聞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圖)
歷史與空間:守望精神家園 (圖)
亦有可聞:在仙台感受魯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八)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上學小記
文藝天地•試筆:野果子 (圖)
百家廊:美麗會咬人 (圖)
琴台客聚:「我們仨」的失落
翠袖乾坤:小S險遭香精毀事業
天言知玄:閒話生死
生活語絲:小孫子扮醫生
隨想國:乾隆過中秋
路地觀察:日本書寫為甚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