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日本書寫為甚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湯禎兆

 從來也沒有想過日本書寫會一本接一本撰作下去,屈指一算,已經不下十數本,於是不期然要問:真的有需要嗎?如果日本書寫只屬手段,那麼背後的終極目的又是甚麼?

 其中當然不可能是窮盡日本的介紹,除了囿於個人的識見視野及興趣流向,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更重要的,乃凡屬認真的撰作,必牽涉主客雙方的互動。客觀上自然指涉日本書寫的對象,由社會現象延展至如本書中的動漫、小說以及電影等等;主觀上就是作者的個人觀照角度。在媒體上可見的比較文化撰作中,兩者的關係往往會失掉平衡,「客大於主」就會出現不具名的搬字過紙式抄錄譯寫,「主大於客」則出現如部分內地作者由上而下式自我膨脹的指點目光——當然,很明顯都不是理想的文化互動結果。

 有一陣子,我把日本書寫的定位,集中在文明病的審視上,簡言之就是把日本的紛陳社會變化,作為一種社會問題的預警參照對象,以便讀者可收警惕之效。那其實是另一種「主大於客」的撰作方針,希望從日本書寫的對象中,尋找出我們關心的直接對應物,背後功能性的心態濃厚,離不開問題↓解難的便捷構思。那當然有其重要性及時效性,但一本接一本寫下來,我發覺所謂文明病的核心,一旦外露化呈現於社會現實中,那其實已屬開花結果的最後階段。一般而言,蘊藏病變的潛藏因子,最豐富的存庫就是流行文化,此所以今次我把日本書寫的範疇鎖定在小說、動漫及電影上,正是企圖去發掘更隱性的文明病變基因,而且也嘗試把「主大於客」的窠臼,還原至主客平衡的互動狀態,希望可以循此而建構出另一日本書寫系列的脈絡。所以如果探察社會現象的文明病況三部曲(《整形日本》、《命名日本》和《日本中毒》)屬「外編」,那麼我深信由《人間開眼》而肇始的日本書寫將屬「內編」的啟首作。

 感激舒明及洛楓的推薦序言,寫作從來都需要知音的迴響,好讓作者得以步履堅實地繼續毅行四方。 (此為作者新著《人間開眼》的自序)

相關新聞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圖)
歷史與空間:守望精神家園 (圖)
亦有可聞:在仙台感受魯迅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八)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上學小記
文藝天地•試筆:野果子 (圖)
百家廊:美麗會咬人 (圖)
琴台客聚:「我們仨」的失落
翠袖乾坤:小S險遭香精毀事業
天言知玄:閒話生死
生活語絲:小孫子扮醫生
隨想國:乾隆過中秋
路地觀察:日本書寫為甚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