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先生日前與美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先生會面時,強調政制發展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無視《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這番義正辭嚴的外交表態得到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支持,但是民主黨劉慧卿、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梁家傑等反對派人士卻急急腳出來為夏千福開脫,聲稱「任何國家都有責任,就其他國家有否跟隨《國際人權公約》給予意見」,甚至認為宋哲的反應「無必要,不需要太緊張」。這些與香港民意相背離的言行背後,說明了什麼?

 一、說明了喬曉陽先生早前提出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非常正確的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先生今年3月在與香港立法會部分議員座談時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強調行政長官人選要符合三個標準,也可以說是三個基本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港人擁護。其中,愛國愛港、中央信任這兩項標準,講得直白一點,就是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喬曉陽先生此言一出,反對派人士紛紛自我「增值」,一再強調歷史和現實皆可證明他們亦是「愛國愛港」的一分子。但是,狐狸的尾巴是藏不住的。夏千福履任之後,頻頻約見各政黨代表,密謀策劃「倒梁」及「佔中」,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網站更發表了「九成港人希望香港獨立」的所謂「調查結果」。面對這些公然違反國際法、《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法律條約規定,插手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種種事實,在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利益這一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這些自稱「愛國愛港」的反對派人士不僅沒有大義凜然地直斥其非,反而為其吶喊、辯護和開脫。其行為又如何能讓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放心?其所謂的「愛國愛港」又如何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香港社會利益?事實證明,喬曉陽先生所言確有必要。

 二、說明了反對派已經成為美國反華勢力重返亞太的馬前卒

 2011年1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里在《外交政策》發表了題為《美國的太平洋世紀》的文章,認為未來的世界政治將決定於亞洲,在這個地區獲得穩固的領導地位,攸關美國在整個世界的領導地位,因此,今後十年美國外交的最重要使命之一,是把外交、經濟、戰略和其他方面大幅增加的投入鎖定在亞太地區。其後,美國領導人和政府部門一再強調其「重返亞太」戰略。2012年12月美國情報委員會發佈題為《全球趨勢2030:可能的世界》的報告,直指中國將成為最大的「規則改變者」,若然東亞領海爭端升級,亞洲國家勢必站到美國一邊,中國將成為美國「最大的敵人」。再加上近年來屢次發生的南海爭端,這些情況表明,美國的「重返亞太」正在為中國可能成為其「最大的敵人」做準備,因而將香港視為其重返亞太、制約中國的一個戰略支點也就順理成章。反對派人士事實上就成為美國和西方反華勢力的馬前卒,為美國戰略牽制和長遠影響中國的目的服務。2011年維基解密披露的密電資料已經證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和反對派頭面人物經常密談的內容之一,就是內地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情報。而反對派現在公然罔顧事實為夏千福開脫,不正是「馬前卒」所為嗎?

 三、說明了反對派和美國試圖把香港問題國際化

 眾所周知,香港的政制發展屬於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經過「五步曲」予以落實。聯合國出版的《人權與法律:選舉的法律、技術和人權手冊》第1章明確寫道:「聯合國認為沒有任何一種政治制度或選舉辦法能夠普遍適用於所有國家和人民。雖然比較案例能夠為民主體制建設在應對國內問題和遵守國際人權規範方面提供有益指導,但就每個司法管轄區而言,最佳的選舉方案還終究取決於當地的特殊需要、人民的願望和歷史現實,並應當在國際標準框架內制定實施。」白紙黑字清楚說明,人權公約並不要求各國和地區實行某一特定選舉模式,可因應各自情況而決定,亦即是說,並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所謂人權公約的標準。但是,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鼓動之下,一些人士以並不存在的「國際標準」為理由,發起「佔領中環」行動,試圖用香港人作賭注來脅迫中央政府。一些反對派頭面人物頻頻發表言論,一時鼓勵美國駐港總領事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一時又肯定美國有責任說明香港政改應跟隨人權公約。於是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順應民意」,前任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在卸任前就公開聲稱2017年特首選舉必須符合人權公約,並且公開支持「佔中」。夏千福到任後亦在facebook急急表態支持「真普選」。從「佔中」到反對派的種種言論,其目的無非是試圖將香港問題國際化,進而為美國等西方國家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提供藉口,其言行一言以蔽之,就是「反中亂港」。

 然而,「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反對派和美國反華勢力實在低估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和實力。我們可以直接了當地告訴香港反對派,我們對包括「佔中」在內的一切破壞活動早已做好了一切準備,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包括你們在內的一切反對派的下場!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三大謬論為美干預港事辯護醜態畢露 (2013-09-0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不容夏千福干預港政制 (2013-09-02)
《CEPA十》便利業界拓商機 (2013-09-02)
教育穩步發展 感謝師長貢獻 (2013-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