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澳洲大選將於9月7日拉開帷幕,剛在6月份回鍋再任總理的陸克文將與在野反對黨派自由黨的艾波特決戰,但據民意調查顯示,總理陸克文所屬的工黨的民調一直落後於對手數個百分點,不少評論均認為工黨的陸克文由於早前與前總理吉拉德內鬥損耗,以及吉拉德上任期間,工黨面對著多項政策失利、部長辭職,議員醜聞及財政能力受質疑等因素,致民調持續低迷。雖然陸克文重掌工黨及總理後,民調已馬上回升,但是始終難以挽回積弱的劣勢,至今選戰前,仍落後對手超過五個百分點。

工黨醜聞纏身拖累陸克文民望

 這次大選看點是在150席眾議院中,哪一個黨能奪過半數席位。上屆執政的工黨(即前總理吉拉德領導)只得71席,與反對黨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所得72席,皆不過半數,但依目前形勢來看,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反對派領袖艾波特以53%支持率領先總理陸克文所屬工黨的47%,相信兩黨要爭奪超過半數席位始終比較困難。因此兩黨在最後大選倒數中,各出其謀搶游離選民的票。

 據澳洲統計局數字,全國有近90萬人是華裔,對於陸克文來說可是不能忽視的力量,因此精通中文的他日前開通了微博,甚至在微博上用中文呼籲,希望澳洲的選民會投票支持工黨,並將署名改為「老陸」,至今他的粉絲人數已超過五十萬人。

 總理陸克文日前突然拋出要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大門向中國開放的建議令外界感到意外。TPP是旨在亞太地區建立大規模自由貿易區的國際協定,目前成員已經達到了12個,不少評論指TPP是奧巴馬為了要鞏固美國在世界霸權的位置,不讓中國及俄羅斯等金磚國家領先扒頭,所以藉用TPP來對付中國。這個TPP的遊戲一直都把中國拒之門外,如今,陸克文竟有意讓中國加入,拉攏中國關係意圖實在明顯。

 而且中國是否能加入TPP不是陸克文說了就算,背後最大的操手仍然是美國,但筆者認為,就算TPP大門打開,中國是否加入遊戲內,也是未知之數,因為繞過TPP,中國也可與其他國家訂立自由貿易協定以弱化TPP的衝擊,陸克文這只是姿態上向中國示好而已。

親華行徑只是他的選舉偽術

 但筆者認為這位「老陸」近日的親華行徑,全是他的選舉偽術而已,想當年,他的第一任期時,中澳關係經歷了不少的波折,有評論更指他是笑面虎,對中國「暗藏黑手」。2009年7月,中澳鐵礦石價格談判的關鍵時刻發生了「力拓案」,澳方採取不正當手段刺探中國國家機密。案件牽出了鐵礦石賄賂鏈,涉及多方利益,給中澳關係蒙上陰影。

 如今,中國資源繁榮期已結束,澳洲經濟正處在十字路口,陸克文也曾呼籲出台新的生產合約以提高國家競爭力,更特別提到印度尼西亞是未來合作的核心,這將是改變澳洲長期以來對中國出口礦產的依賴度。2012年澳洲從中國的進口額為460億澳元(約419億美元),對華出口額達800億澳元(約729億美元)。陸克文在7月時曾表示要採取行動推進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其實,中澳通過自由貿易區等雙邊合作機制,可彌補中國礦石需求數量或增速下降給澳洲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對澳洲經濟轉型有極大幫助。

 外界一直認為陸克文是現實主義者,他在人權問題及會見達賴上一直對中國立場態度強硬,但另一方面又主張中國有效融入國際社會擔負重大責任,更建議讓中國加入TPP,又促進中澳貿易協定談判,對中國的態度搖擺不定,看來這位「知華派」總理,若真的連任成功的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將是最大看點。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三大謬論為美干預港事辯護醜態畢露 (2013-09-0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不容夏千福干預港政制 (2013-09-02)
《CEPA十》便利業界拓商機 (2013-09-02)
教育穩步發展 感謝師長貢獻 (2013-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