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讀香港《文匯報》65年有感之一

韋剛

 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在即,她在香港長久以來旗正飄飄鮮明高揚,和愛國愛港民眾一起,不嘩眾取寵,不指鹿為馬,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地做好每天的版面和內容,認真負責地辦好這神聖又光榮的傳播事業。今天,環顧香港當前政局和媒體,離經叛道者比比皆是,香港《文匯報》仍不懈堅持自己的使命為民喉舌,貫徹「文以載道」的箴言,在一片喧囂聲中成為港人的知心清泉。

 「文以載道、匯則興邦」刊於本報電子版報頭,是《文匯報》的箴言金句。數十年如一日,篤信這珍貴的標的,堅持這辦報宗旨為香港市民服務。65年前,我是小學生,每晚等著父親回家從他手上接過《文匯報》,腦裡的字庫已足夠讓我看懂新聞和副刊。那時,最感興趣的是關於國旗國徽國歌的討論,而最振奮的是報上頭版頭條刊出某一大戰役捷報。家裡沒有收音機,因此父親帶回來的報紙就是我們與外界溝通的唯一渠道。某晚,父親剛踏上樓梯便高舉「文匯」,頭版頭條斗大的字是「解放海南」。到了中學階段,上世紀50年代,已經懂得自己買報紙了,仍舊選上「文匯」,除了新聞還讀副刊,很喜歡其中的「生活信箱」,作者黎於群像是良師益友。1953年5月同學們已經在研究討論升學,「信箱」刊出了好幾篇針對性文章:「努力學習下去,堅強地克服困難。」、「人民的大學向你招手、高中畢業同學回國去吧!」、「勇敢地擺脫一切顧慮、奔向祖國、奔向光明!」、「升學呢還是就業?回內地還是留港?」……這些都是擺在眼前困擾著青年學生的問題,黎於群的諄諄語句就像摯友的心底話,作者便是知交。誰知,30多年之後,閒談中才知道同是廣東省港區人大代表的黃永剛校監(勞工子弟學校)是「生活信箱」創作小組成員之一。我十分感謝「文匯」給我帶來這位好老師和年高德劭的益友,也十分感謝「文匯」每時每刻為香港青少年和市民大眾提供貼心的關懷和指導。

承古人義理為民喉舌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有部分時間我不在港,但往往找尋機會接近「文匯」,從各種媒介聽取她的聲音。現在,有了網頁,更加方便,不但可以聞其聲而又可以見其形了。八十年代我參加了廣東省政協和人大,往內地參觀和工作、機會多了,很有感觸,寫了不少「特稿」刊於「文匯」,由讀者變為作者;後來又在「評論版」闢了一掌之地,成了評論員,有機會在這正氣凜然的報章上一抒己見。

 「文以載道」最早見諸北宋周敦頤:「文所以載道也。輪轅飾而人弗庸,徒飾也,況虛車乎。」(《通書.文辭》)周以愛蓮著稱,所作《愛蓮說》膾炙人口,他主張的就是文章必須要有正確內容,陳言之務去,要針砭時弊;「載道」就是要闡明解釋「道」,至於「道」是什麼,就各有說法了。古代大思想家老聃的《道德經》開宗明義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他說的「道」是哲學範疇,分為「常道」和「非常道」,亦即事物發展的一般規律和非一般規律,是唯物辯證矛盾對立與統一的雛形,較為玄妙的哲學理論。周敦頤的「道」較實際具體,而且針對當時的社會現實。在他之前,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宣揚儒道,攘斥佛、老,「破駢為散」,反對六朝以來的文風及敗壞的宗教迷信歪風,所著《師說》、《原道》、《諫迎佛骨》等錚然有聲的文章振發朝野,其弟子為《韓昌黎集序》已將他標榜為「文以貫道」,義與「載」同。周敦頤承先啟後,二程與朱熹繼其主張發展宋明理學,在我國哲學思想上樹立旗幟,是理學發展成各流派的濫觴。儘管古今中外對「道」有不同演繹,也不必詳為探討,《文匯報》一貫堅持的為民喉舌、為民耳目、發出正義聲音、喚起民眾是為行之有道,60多年來就是民眾的知心友同道人。今天,在香港回歸祖國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斷往前推進政制改革的艱巨事業中,《文匯報》不懈地貫徹著她的使命。

旗幟鮮明 堅守正道

 環顧香港當前的政局和媒體,離經叛道的比比皆是。面對不少群眾的大報甚至政府辦的電台、電視台,時刻在挖苦攻擊政府和正義的民眾;宗教首長和教育界有地位人士背棄了崇高的職業和責任,其身不正宣揚歪念教人犯法;身處廟堂之上的議員們為了選票挑撥、蒙蔽市民,妖言惑眾;甚至建制派中人本應支持政府以及《基本法》者,也跟著反對派的輿論尾巴去附和,乖離了原則和模糊了應有的尺度。

 獨有英雄驅虎豹,《文匯報》旗正飄飄高揚鮮明,和愛國愛港民眾一起,不嘩眾取寵,不招降納叛,不指鹿為馬,不顛倒黑白,不製造是非,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地做好每天的版面和內容,認真負責地辦好這神聖而又光榮的傳播事業。現在,不但在香港,全世界各地每一天求知求真求正義的人們都可以聽到她的聲音和讀到她的報道和評論。

 65年來,我讀著「文匯」也在這方塊的園地上耕耘爬梳著自己知道的道理。生也有涯,我的筆耕有盡時,但「文匯」將永遠是真善美的載體,向大眾闡述透析每天發生的本地和國內外大事,堅定地穩健地走著正道,不論那是老莊程朱或者是石鼓七賢,當前的人間正道就是要揚清激濁、揭露弊端、掌握正確方向、反對國際新的霸權主義、排除外國勢力干擾。不管那是塗脂抹粉的惡鬼或是青面獠牙的霸王,都毫不讓其半分,堅定不移地舉起正義大旗掃走害人蟲,讓香港政通人和大步走上繁榮穩定的道路。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宋哲促夏千福勿干預港政制發出強硬信號 (2013-09-02) (圖)
來論:反對派三大謬論為美干預港事辯護醜態畢露 (2013-09-0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不容夏千福干預港政制 (2013-09-02)
《CEPA十》便利業界拓商機 (2013-09-02)
教育穩步發展 感謝師長貢獻 (2013-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