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復興氣田一期工程竣工投產儀式。 新華社

——中土能源合作再上台階 2016年對華輸氣650億立方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4日共同出席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承建的土庫曼斯坦加爾金內什(復興)超大型氣田一期工程竣工投產儀式。習近平相信未來中土能源合作必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稱,土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在天然氣開採和運輸、國際能源安全等領域合作。據悉,到2016年,土庫曼每年通過天然氣管道向華運送的天然氣將達到650億立方米。

 當地時間4日上午9時4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降落在「復興」氣田所在地馬雷州機場。隨後,習近平在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陪同下乘車前往「復興」氣田。兩國元首來到第一天然氣處理廠,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負責人陪同下首先參觀了項目模型並聽取介紹。兩國元首一同步入主會場並在主席台就座。

 習近平致辭表示,對參與該項目建設的兩國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建夥伴關係造福人民

 習近平指出,「復興」氣田是中土能源互利合作的又一成功典範,承載著兩國人民以合作促發展的真誠願望,將為中土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從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建成運營,到阿姆河右岸氣田產能不斷增大,再到今天「復興」氣田一期工程成功投產,短短幾年內,中土能源合作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令世人矚目的輝煌成就。這再次有力證明,中土能源合作完全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擁有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

 習近平強調,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雙方深化能源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我相信,中土能源合作必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衷心祝願中土關係和兩國發展振興事業能像「復興」的美好寓意一樣,蒸蒸日上,枝繁葉茂,不斷取得新成就。

做好管道建設準備輸氣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辭中表示,土中能源合作潛力巨大、富有成效,是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帶動了中亞地區經濟發展。「復興」氣田項目是兩國能源合作的又一成功例證。土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在天然氣開採和運輸、國際能源安全等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隨後,習近平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還一同來到第二、第三天然氣處理廠,出席投產儀式。

 根據中土兩國3日簽署的聯合宣言,雙方將採取相應措施,確保中國-土庫曼斯坦天然氣管道A、B線安全穩定運營,在各自責任範圍內實施好阿姆河右岸天然氣區塊開發項目。同時,雙方將在相關領域共同努力,加緊解決技術性問題,以便完成C線建設並做好輸氣準備,啟動D線建設,確保2016年建成並通氣,實現每年通過天然氣管道運送土庫曼斯坦天然氣達到650億立方米的目標。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福建省人民政府賀信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車俊賀信 (圖)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圖)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習奧G20峰會將會晤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新聞鏈接:復興天然氣輸粵港
特寫:10萬民眾夾道歡迎 (圖)
習近平:增長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 (圖)
新疆喀什成第二個金融貿易區 (圖)
亞博會簽約總額超2000億 (圖)
雙匯收購美豬肉商 遭大股東阻撓 (圖)
嫦三將攜「獨門武器」登月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圖)
中行對印尼實行現鈔兌換 (圖)
中方否認在黃岩島建設施
專家:殲-15「穿軍裝」 表明已服役 (圖)
美新任助卿下周五首訪華 (圖)
兩名省部級高官被雙開 (圖)
外國投資者狀告蔣潔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