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正在土庫曼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3日與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雙方就多領域合作展開探討,並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其中能源合作成為最大亮點。根據協議,土方將年增供中方2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同時,中石油將承建土方一個300億立方米/年商品氣產能的氣田項目,國家開發銀行還與土庫曼斯坦天然氣康采恩簽署了該項目建設融資合作協議。

 此外,兩國元首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該聯合聲明共七大類29項,涉及政治、經貿、投資、能源、安全、人文、國際合作等多領域。

中石油承建氣田工程

 習近平主席表示:「我們共同簽署了《中土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這標誌著中土關係步入新的發展階段,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是目前唯一與土庫曼斯坦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

 在能源合作方面,目前中土互為最大的天然氣合作夥伴。當天,兩國元首又為兩國能源合作勾畫了新的藍圖。根據新簽署的協議,在現有供氣基礎上,土庫曼斯坦將繼續逐漸增加向中國的供氣量。預計到2016年左右,土庫曼斯坦每年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總量可達到650億立方米以上。

 另外,中石油還將承建土庫曼斯坦加爾金內什氣田二期地面工程的鑽井、設計、採購、施工(EPC)交鑰匙工程,到2018年底,將建成300億立方米/年商品氣產能。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福建省人民政府賀信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車俊賀信 (圖)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圖)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習奧G20峰會將會晤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新聞鏈接:復興天然氣輸粵港
特寫:10萬民眾夾道歡迎 (圖)
習近平:增長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 (圖)
新疆喀什成第二個金融貿易區 (圖)
亞博會簽約總額超2000億 (圖)
雙匯收購美豬肉商 遭大股東阻撓 (圖)
嫦三將攜「獨門武器」登月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圖)
中行對印尼實行現鈔兌換 (圖)
中方否認在黃岩島建設施
專家:殲-15「穿軍裝」 表明已服役 (圖)
美新任助卿下周五首訪華 (圖)
兩名省部級高官被雙開 (圖)
外國投資者狀告蔣潔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