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去年各大金店紛紛掛海報宣傳銷售「黃金月餅」不同,今年內地金店將「黃金月餅」改名「百寶盒」,低調上市。中新社

——應節奢侈品改頭換面 每塊售價高達16萬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田一涵、實習記者 李越 北京報道) 媒體昨日曝出,北京多家金店出售「黃金月餅」,由於日前中央紀委常委會強調禁止中秋節、國慶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為應對此正風肅紀,這些「天價月餅」改頭換面,改名「百寶盒」,以每50g上萬元的零售價出售,每塊最高價達16萬元之多。有消息稱,政府官員曾低調購買,可謂逆風而上。

 記者走訪多家銀行及金店時發現,這種黃金月餅雕工精細,與平常食用的月餅並無兩樣,但價格昂貴,每50g的售價在15,000至20,000元間浮動,至於為何存在近5,000元的差價,銷售人員稱,主因在於雕工精粗不同。不過總體而言,今年這種「天價月餅」的銷售並不明目張膽,多家金店中並未存有現貨。賣家稱,如有意購買,可提前預訂,工作人員可前往其他店面調貨,或向廠家直接訂購。

商家配合開假發票

 面對當下正風肅紀的大氣候,「天價月餅」依然不乏銷路。業內人士透露,他的一位銀行客戶,一次選購了三四個,也有政府工作人員前來購買,這些買主的行事都非常低調。這種「天價月餅」最輕一款為50g,零售價為2萬元;最重一款達347g,零售價16萬元。

 不僅買家低調,賣家在銷售過程中也謹小慎微。「天價月餅」的名稱由過往的「黃金月餅」轉化為「百寶盒」。北京某家銀行的客戶經理稱,今年做營銷培訓時,培訓方特意強調,今年在銷售過程中不能提「黃金月餅」,而要改口稱「百寶盒」。她還稱,這種月餅今年賣得不錯,但被問及具體銷售數額時,她則拒絕回答。有些金店試圖通過開虛假發票意圖掩蓋真相,打開「天價月餅」缺口,為使購買此種「黃金月餅」不太顯眼,商品發票可開成辦公用品、勞保用品、禮品或十台打印機。

「天價月餅」更名「百寶盒」

 去年中秋黃金月餅銷售火爆,本報記者昨日以購買者身份探訪金至尊、周大福、老鳳祥、潮宏基等金店時發現,「黃金月餅」變身「百寶盒」,花樣翻新。銷售人員一見買主上門,便熱情介紹,推銷最後,還留有名片,稱如有疑問,可隨時溝通。記者還一睹「黃金月餅」真容。銷售人員手上的「黃金月餅」雕工精緻,正面刻有一個「福」字、背面刻有「花好月圓」字樣,與日常月餅形狀並無兩樣,一塊售價2.1萬元。而推銷的一盒裝「黃金月餅」,禮盒中,共有一大七小的八塊「月餅」,售價約8萬元。

 雖然買者、買者花樣百出,但清明風氣仍然影響到「天價月餅」的銷售量,一位銷售人員大歎今年「黃金月餅」銷售市場的蕭條。今年「黃金月餅」的銷售量和去年沒法比,去年此種月餅總銷售額達到24億元,今年僅售出幾萬套,銷售總額只數億元。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福建省人民政府賀信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車俊賀信 (圖)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圖)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習奧G20峰會將會晤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新聞鏈接:復興天然氣輸粵港
特寫:10萬民眾夾道歡迎 (圖)
習近平:增長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 (圖)
新疆喀什成第二個金融貿易區 (圖)
亞博會簽約總額超2000億 (圖)
雙匯收購美豬肉商 遭大股東阻撓 (圖)
嫦三將攜「獨門武器」登月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圖)
中行對印尼實行現鈔兌換 (圖)
中方否認在黃岩島建設施
專家:殲-15「穿軍裝」 表明已服役 (圖)
美新任助卿下周五首訪華 (圖)
兩名省部級高官被雙開 (圖)
外國投資者狀告蔣潔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