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本報記者 尹樹廣

 港人對前蘇聯國家知之甚少,對中亞的五個「斯坦」更是一頭霧水。習主席此次將土庫曼斯坦作為中亞行首站,讓人對被英國地理學家麥金德稱之為世界「心臟地帶」的「樞紐」地區燃起濃厚興趣。

 土國可說是個「坐在藍氣上的國家」,天然氣產量居世界第四,首都阿什哈巴德享有「大理石宮殿之城」美譽。2011年,中國—中亞管道開通,土國阿姆河右岸氣田的天然氣經過哈烏兩國(中亞境內1,833公里)入新疆,再接入西氣東輸二線,直達廣東和香港,全長8,000公里,創下世界之最。從這一刻起,南太平洋沿岸的港人每天都用上來自波斯灣北面的「藍金」。土港間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好多!

 筆者1994年在中亞工作時,土國天然氣管道只有「北線」一條,過境俄羅斯後,主要供應歐洲各國。但由於天然氣價格和過境費受制於莫斯科,土俄長期「鬥氣」,因此,實現天然氣出口多元化便成為該國領導人的頭等大事。「東線」方案,即面向經濟高速增長的中國,成為首任總統尼亞佐夫的戰略首選。

 土國天然氣出口潛力巨大,一旦阿富汗局勢穩定下來,面向印巴的「南線」方案將成為另一選擇;通過裡海,再經外高加索地區通往歐洲的「西線」也是備選之一。總之,土國在世界天然氣版圖上的地位和作用舉足輕重。

 習主席訪土當天,我給住在北京的土庫曼女士拉麗莎打電話。她告訴我,近幾年土國經濟發展很快,百姓生活大幅提高,電、氣和汽油在基本配額之內幾乎不花錢。但外國投資者也有不方便的地方,因為即使你有較大投資,辦理土國簽證仍很困難,而中國人去那裡旅行的幾乎沒有。

 自古以來,西域(包括中亞地區)一直像磁石般吸引著探險家前來冒險。進入十九世紀,西方和俄國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對中亞更是趨之若鶩。今天,中亞的高山大川還保留著諸如普里瓦爾斯基、考夫曼和天山斯基等俄國人的名字。而對絲綢之路發現和發展有著巨大貢獻的中國人,卻像沉默的卡拉庫姆沙漠一樣湮沒無聞。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從歷史地理學看,新疆是西域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現代政治地理學上講,新疆是中亞的組成部分。楊潔篪任外長時曾講過一句話,中國既是中亞國家,也是南亞國家,也許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中國的中亞學研究絕不應僅局限在政治經濟和戰略層面,民族學等人文學科研究亟需加強,這更是加強中國中亞「軟實力」的需要。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福建省人民政府賀信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車俊賀信 (圖)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圖)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習奧G20峰會將會晤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新聞鏈接:復興天然氣輸粵港
特寫:10萬民眾夾道歡迎 (圖)
習近平:增長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 (圖)
新疆喀什成第二個金融貿易區 (圖)
亞博會簽約總額超2000億 (圖)
雙匯收購美豬肉商 遭大股東阻撓 (圖)
嫦三將攜「獨門武器」登月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圖)
中行對印尼實行現鈔兌換 (圖)
中方否認在黃岩島建設施
專家:殲-15「穿軍裝」 表明已服役 (圖)
美新任助卿下周五首訪華 (圖)
兩名省部級高官被雙開 (圖)
外國投資者狀告蔣潔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